EN
https://www.gov.cn/

上海:著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

2018-02-03 07:41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區兩級群藝館、文化館24個,開放運營的標準化社區文化活動中心216個……上海“十五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不斷完善,向著2019年率先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戰略目標不斷邁進。為了對標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上海積極“找差距、補短板”,在均衡化上做文章,著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水準和覆蓋面。

記者從昨天召開的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會議上獲悉,提升4500個標準化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 (中心) 服務功能,已被納入市政府實事項目。今年,申城在完善市、區、街鎮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的基礎上,將全面向第四級延伸,增強居村公共文化服務的效能,使百姓就近、就便享受優質的文化産品和服務。

先行先試,市區合力探索新路徑

為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上海積極在行動。比如,市文廣局已深入16個區的多個居村開展大調研,對滬上居村委綜合文化活動室發展現狀進行摸底。2017年,上海東方配送中心向本市150個偏遠農村提供了戲曲配送服務,為全面推進本市公共文化配送向四級延伸探新路、做示範。

除了市級層面,各個區也努力把文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例如,徐匯區探索“三室藝廳”建設,即在居委建成數字電影室、自助圖書室、藝術輔導室和文藝展示廳。截至目前,已在全區306家居委中建成“三室藝廳”211家。2017年,該區還突破物理空間的局限,在線上推出了“微社區”平臺,實現居委綜合文化活動室資源、信息的互聯互通、共建共享。

人力資源不足、經費相對有限,是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面臨的痛點。嘉定區嘗試將區域內各類文化團隊組織起來,發揮百姓“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作用,凝聚力量,營造“志願”模式下的“文化磁場”。以嘉定鎮為例,所轄17個居委會建立了以書記為第一責任人的居委文化服務站,同時,在樓組內建立百姓文化睦鄰點,形成了以街道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為緯線、居委文化活動服務站為經線,樓組百姓文化睦鄰點為細胞元,經緯交叉又相互滲透的立體網格管理模式,為百姓構築了一個“5分鐘文化圈”。

落實對標,軟硬體建設有了新規定

眼下正在農閒時節,家住金山區金山衛鎮塔港村的劉定發卻沒閒著。每天吃過早飯,他便帶上3歲的小孫女去村裏的社區服務中心轉轉,聊聊家常、看看電影,鎮上、區裏的文藝團隊隔三差五來表演,有時市裏也會送演出、展覽下來。“現在的活動是一年比一年豐富,水平也越來越高。”劉定發感嘆。

隨著“提升4500個標準化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 (中心) 服務功能”市政府實事項目的推進,這樣的公共文化服務,將有越來越多的市民享受到。記者獲悉,為了切實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權益,不久的將來,滬上將下發 《提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 服務功能創建標準》,對全市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 (中心) 的軟硬體建設提出硬性規定。比如,村委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 建築面積不少於200平方米,居委綜合文化活動室 (中心) 建築面積不少於100平方米。

每個居村至少擁有3支以上管理有序且具有一定展示水平的居村群眾文體團隊。向每個居、村配送文藝演出、各類講座、藝術導賞、公益電影、體育健身、圖書等項目類別不少於2項;向每個行政村每月配送1場以上電影、每年配送5場以上各類文藝演出……

“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建設,對涵養城市文化生態、豐富城市文化生活都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顧問蒯大申表示,建立健全現代化公共文化體系,視野不能只在城區,不能只為一部分人服務。暢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上海要做的、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記者 李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