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2531個村莊、約95萬戶實現清潔取暖

2018-02-05 07:2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夥子,快到屋裏坐,屋裏特暖和!”在通州區潞城鎮大豆各莊村採訪,村民程秀清熱情地跟記者打招呼。程秀清家去年完成了“煤改氣”施工,是全市36.9萬個“煤改清潔能源”家庭之一。提到“煤改氣”,她笑得合不攏嘴,“這‘煤改氣’呀,是又乾淨又暖和。”

數九寒天,西北風呼呼地刮。掀開棉門簾,走進程秀清家客廳,立刻感覺暖意融融。電視機旁的溫度計顯示,此時室內氣溫20℃,正處在舒適氣溫的範圍內。“‘煤改氣’之後,就好像給我家裝了個中央空調,氣溫高低自己決定。走,我帶你去看看設備。”

穿過連廊,記者來到了位於北房的設備間,挂在潔白墻壁上的空氣源熱泵,正在安靜平穩地運行著,把熱水經過管道輸送到各個房間。程秀清介紹,這裡曾是她家的鍋爐房,“原來燒煤,這裡又臟又亂,墻壁給熏得黝黑,天天都得添煤,嗆得人頭疼。”家裏進行了“煤改氣”之後,程大媽就請來了施工隊,把設備間粉刷一新,“現在好了,只要一按開關,這個冬天的取暖問題都不發愁啦。家家戶戶都不燒煤,村子乾淨了,天也藍了。”

記者了解到,大豆各莊村具備了天然氣入戶條件,因此進行了“煤改氣”,而對於不具備天然氣入戶條件的家庭,採取的是“煤改電”的辦法。

坐在溫暖的客廳裏,潞城鎮興各莊村村民岳濤感慨頗深。“煤改電”之前,一到冬天,岳濤就要把母親接到通州城區和自己一塊居住,因為樓房暖和。“原來我家燒煤,經常需要人半夜起來添火,留老人自己在家,我不放心。”後來,村子裏整體進行了“煤改電”,這才讓岳濤的心踏實下來。他告訴記者,電費有補貼,和之前燒煤相比,一冬還能省1000來塊錢,“不僅省錢,而且省心,廠家在村子裏設立了維修隊,一打電話十多分鐘就能過來修,解決了後顧之憂,這房子住著比樓房還舒服!”現在,一有時間,岳濤就會回到興各莊村居住,“房子又大又暖和,讓人舒心。”

據市農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五年的努力,全市已經有2531個村莊、約95萬戶實現了“無煤化”。按照燃煤供暖負荷計算,可以減少散煤燃燒約300萬噸。計劃在2018年基本完成剩餘平原地區村莊的清潔取暖工作,提前實現環保部要求的北京市2020年基本實現平原地區村莊“無煤化”的工作目標。(記者 陳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