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組織召開《第四次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編制工作啟動會

2018-02-05 16:05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十九大精神,落實2018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精神,推進我國科技應對氣候變化工作,1月23日,科技部組織召開《第四次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以下簡稱《評估報告》)編制工作啟動會。徐南平副部長、徐冠華院士、劉燕華參事、工程院劉旭副院長出席會議並講話,社發司吳遠彬司長主持會議。

會上,社發司孫成永副巡視員介紹了《評估報告》的組織工作安排,編寫專家組組長劉燕華參事説明了前期編制準備情況,編寫專家組副組長葛全勝研究員報告了編寫框架和工作計劃,編寫工作領導小組和專家委員會成員進行了討論,專家委員會主任徐冠華院士講話對前期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對下一步工作開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編寫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長指出,氣候變化是21世紀人類生存和發展面臨的重大威脅,也是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和外交博弈中的重大全球性問題。前三次《評估報告》為我國應對氣候變化內政外交決策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撐。開展本次《評估報告》編制工作,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深入貫徹十九大關於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可持續發展、建設美麗中國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精神,緊扣國家戰略需求,進一步提升報告的政治站位;二是要深刻把握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態勢,加強戰略研究,分析評估各國面對氣候變化的態度、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認識、可能出現的顛覆性技術等及其潛在影響,進一步提高分析研判能力;三要加強部門、單位和專家協同合作,充分發揮專家委員會和編寫專家組的作用,編寫工作辦公室要做好服務工作,為《評估報告》編制工作提供最好的保障。

來自編寫工作領導小組16個成員單位的代表和專家委員會、編寫專家組成員共近百人參加了會議。杜祥琬院士、孫鴻烈院士等專家委員會成員和社發司鄧小明副司長、王小龍副巡視員,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黃晶主任、汪航副主任和孫洪總工程師等出席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