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源稅全面從價計徵改革成效明顯
28個省資源稅實現增收

2018-02-05 16:36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國資源稅收入135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2.3%。國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司長蔡自力近日介紹,2016年7月1日我國實施了資源稅全面從價計徵改革。改革建立健全了從價計徵新機制,提升了國家對礦山企業的治理能力。2017年煤炭價格同比大幅上漲,在從價計徵機製作用下,煤炭資源稅收入667.55億元,同比增長84.33%。

2月1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落實減稅政策、推進綠色稅制建設、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方面情況。據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總結前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2016年7月1日,我國實施了資源稅全面從價計徵改革,這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重要舉措。

蔡自力表示,作為經濟發展起始環節的綠色稅種,改革後資源稅促進資源節約利用、倒逼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如對煤層氣(煤礦瓦斯)實行1%的低稅率,山西煤層氣企業享受此優惠後總體資源稅費負擔下降了40%,山西煤層氣開採量實現了較快增長,既鼓勵了清潔能源開採,又促進了煤礦安全生産。

蔡自力介紹,資源稅政策更加透明、穩定、可預期,改革將礦産資源補償費降為零,取消其他不合理收費和基金,為礦山企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稅收環境。正稅清費優化了資源産業發展環境。

蔡自力表示,改革優化收入分配增加了資源大省財力。改革後收入分配進一步向地方傾斜,地方實際可支配收入增加,有助於加快建立完善資源開發生態環境損害補償機制。截至2017年12月,28個省市區資源稅實現增收,其中山西、內蒙古、陜西等煤炭主産區資源稅收入分別增長94%、73%和75%。

《環境保護稅法》從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新聞發佈會上,蔡自力還透露,截至目前,各級地稅機關已全部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和責任人。

據介紹,為確保今年4月環保稅首個徵期的順利實施,2017年6月,稅務總局與環保部簽署了《環境保護稅徵管協作機製備忘錄》,明確了七大類合作工作任務。稅務總局還成立了領導小組,組織指導地稅系統做好環保稅徵管準備工作。各省也高度重視環保稅開徵工作,均已建立省政府領導下的多部門協作機制。

此外,國務院已于2017年底發佈《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國家稅務總局會同相關部門起草、發佈了系列配套通知和指導意見,進一步部署環保稅開徵後的各項徵管工作,在徵管基礎工作上優化表證單書減輕申報負擔。金稅三期工程中環保稅核心徵管系統已部署完成,確保網上申報功能正常使用。目前各地環保部門已向地稅部門移交原排污費繳費人歷史涉稅數據。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著力推進涉稅信息共享平臺建設,實現省級稅務端與環保端系統連通。結合“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聯合環保部門全面開展分類輔導,確保納稅人會計算、會申報。在2018年4月第一個徵期前,做好線上線下納稅服務、信息比對等方面工作,確保首個徵期平穩落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