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談2017年我國服務貿易情況

2018-02-06 08:2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5日,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了2017年我國服務進出口、服務外包和2016年服務業附屬機構服務貿易情況。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全年服務進出口總額46991.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8%;其中,出口15406.8億元,進口31584.3億元;服務逆差16177.4億元,與上年基本持平。服務進出口平穩較快發展,貿易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特徵逐步顯現。我國服務進出口規模有望連續4年保持全球第二位。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指出,2017年我國服務貿易發展主要呈現出以下特點:

一是服務出口增速顯著高於進口。隨著我國製造能力向生産性服務能力的逐步擴展,專業服務領域競爭力的逐步提升,2017年我國服務出口增幅達10.6%,是2011年以來出口的最高增速;出口增速比進口高5.5個百分點,7年來我國服務出口增速首次高於進口。

二是服務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以技術、品牌、質量和服務為核心的新興服務優勢不斷顯現。2017年,新興服務進出口14600.1億元,增長11.1%,高於整體增速4.3個百分點,佔比達31.1%,提升1.2個百分點;而旅行、運輸和建築等三大傳統服務佔比下降1.1個百分點。

三是新興服務領域進出口保持均衡快速增長。2017年新興服務進口7271.7億元,增長10.6%,新興服務出口7328.4億元,增長11.5%。其中,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知識産權使用費和個人文化娛樂進口同比分別增長54.9%、21%和30.6%,而知識産權使用費、金融服務、維修維護出口分別增長316.6%、30%、18.2%和15.7%。

四是中西部地區服務進出口快速增長。中西部地區服務進出口合計6575.7億元,增長8%,高於全國增速1.2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速達23.5%。東部沿海11個省市服務進出口合計39986.8億元,佔全國比重85.9%。其中上海、北京和廣東服務進出口額分別為10200.5億元、9677.5億元和8316億元,居全國前三位。

五是試點引領作用不斷增強。2017年以來,商務部會同各部門、各相關地方繼續落實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相關政策文件,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2017年,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合計24405.5億元,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分別同比增長8%、11.1%和7.4%,均高於全國水平。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2017年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發展主要體現為“五個新”:

一是服務出口增長的新引擎。我國企業全年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12182.4億元人民幣,執行額8501.6億元,均創歷史新高,同比分別增長26.8%和20.1%;其中,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7495.5億元,執行額5369.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8.3%和14.7%。離岸服務外包佔新興服務出口的比重達到73.3%,對服務出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6%。

二是新業態新模式融合發展的新平臺。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國家戰略推動下,服務外包企業廣泛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與傳統産業的跨界融合,數據分析、電子商務平臺、互聯網營銷推廣和供應鏈管理等服務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執行額同比分別增長55.4%、44%、40.6%和17.8%,逐步形成相互滲透、協同發展的産業新生態。

三是區域協調發展的新示範。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稅收優惠政策推廣至全國實施,進一步營造了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示範城市繼續保持集聚引領態勢,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佔比為91.6%,業務不斷向價值鏈中高端轉型升級;非示範城市地區的積極性顯著提升,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448.9億元,同比增長46%,佔全國的比重提高了1.8個百分點。

四是深化“一帶一路”合作的新渠道。截至2017年底,我國服務外包的業務範圍已經遍及五大洲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外包執行額超億元的國家和地區達到130個。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我國與沿線國家加強在信息技術、工業設計、工程技術等領域的服務外包合作,執行額達到1029.3億元,首次突破1000億元,同比增長27.7%,帶動我國高鐵、核電、通信、移動支付等世界領先的技術和標準加快走出去。

五是推動實體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動能。我國服務外包企業依託信息技術優勢,利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支持製造企業改造研發、生産、銷售和售後服務流程,逐步由生産型製造向服務型製造轉型。我國研發、設計、維修維護服務等生産性服務外包執行額2902.6億元,同比增長24%。一批領軍IT企業提供雲外包服務達到200億元,成為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邁進的關鍵基礎設施。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指出,2016年我國服務業附屬機構服務貿易規模居全球第二,銷售額規模達10.25萬億元,同比增長10.5%,是當年服務進出口總額的2.3倍。根據主要國別現有數據測算,我國附屬機構銷售額規模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

“一帶一路”在推動我國服務業“走出去”以及促進服務企業在當地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2016年外向服務業附屬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銷售收入合計8929億元,佔比為19.4%。其中,我在新加坡、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哈薩克斯坦4國的外向服務業附屬機構銷售收入排名居前十位,且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另外,美國在華服務業附屬機構銷售收入2096.2億元,是同期我在美銷售收入的3.1倍,這表明美國服務業進入我國市場的程度更高、獲益更大。

內向服務業附屬機構銷售收入高於外向1.1萬億元。2016年我內向服務業附屬機構銷售收入5.66萬億元,同比增長3.2%;外向服務業附屬機構銷售收入4.59萬億元,同比增長21%,內向高於外向1.1萬億元。內向服務業附屬機構銷售高於外向表明,我國服務業開放已經達到一定水平,同時也表明我國服務業對外提供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發展空間廣闊。

內外向服務業附屬機構行業發展領域明顯分化。內向服務業附屬機構銷售收入前十大行業中,增速最快的是房地産業、金融業和建築業,分別增長27.5%、18%和17%,其中建築業增速是同期國內建築業總體增速的2.8倍。外向服務業附屬機構銷售收入前十大行業中,增速最快的是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增長1257.7%和423.1%,表明我國生産性服務的對外提供能力逐步提升,文化“走出去”成效顯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