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補齊城鄉發展差距“短板”
——各地城鄉融合探索掃描

2018-02-06 15: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題:加快補齊城鄉發展差距“短板”——各地城鄉融合探索掃描

新華社記者 李松、廖君、張欽

城市資本、人才有序下鄉,助推鄉村新業態、新産業崛起;智慧化遠程醫療向鄉村延伸,村裏人也能享受專家“就近”問診……近年來,各地樹立城鄉發展“一盤棋”思路,以産業發展、公共服務、要素配置等為著力點,使農村資源有效“激活”,城鄉要素有序“聚合”,不斷補齊城鄉發展差距的“短板”。

推動産業融合,夯實城鄉互動基礎

“以城帶鄉、以工促農”,城市新需求、市民新訴求,也是推動農業産業升級、功能拓展的重要動力。當前,各地以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新業態為引領,助推農業産業全面發展,打牢城鄉融合的産業基礎。

在重慶潼南區,因為抓住了市民對高品質農産品的需求,鄭淩雲的800多畝菜地每年能創造上千萬元産值。

“‘瞄準’城市市場需求抓農業生産,才能變特色為精品,讓優質變優價。”鄭淩雲説,目前企業在重慶市內建了8家門店,在商超開了精品專櫃。此外,還借助電商模式,消費者線上下單,實體店直接配送到家。

鄭淩雲採摘的蔬菜有“身份證”,通過掃描二維碼,城市消費者就能知悉農産品産地、日期和生産流程。獲得市場認可後,有機蔬菜産業規模不斷壯大。

近年來,伴隨各類農業新業態的成長,城市資本、技術等要素也向農村“回流”,城鄉産業融合,助推了鄉村發展。

武漢市黃陂區杜堂村,白墻灰瓦,綠樹林立……“村裏的變化,多虧了從城市回鄉創業的‘能人’葛天才。”杜堂村黨支部書記葛國興説。

在外事業有成的葛天才回到家鄉後,利用土地資源優勢,發展鄉村旅遊度假區。“自開業以來,景區接待遊客超過20萬人次,拉動了餐飲、住宿消費,3000余戶農戶靠景區脫貧。”葛天才説。

面貌一新的杜堂村,是湖北省推動城鄉融合、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湖北大力實施“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盤活農村閒置資源,為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問題找到一條可行的途徑。

完善公共服務,填平鄉村“發展洼地”

城鄉發展差距,其中之一是公共服務上的差距。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必須推進公共資源城鄉均衡配置,強健農村發展“骨骼”。

在杭州市桐廬縣富源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農民蔡柏英現在足不出村,也能享受專家“就近”診療。最近,富源村衛生室裝上了遠程會診系統,像蔡柏英這樣的患者,通過視頻系統,能與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桐廬縣第二人民醫院的簽約專家連線,實時交流醫療信息,進行科學診治。

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信息所副研究員朱坤看來,各地通過不斷完善分級診療、推動“智慧醫療”,有助於城鎮醫療資源向農村輻射,縮小了城鄉公共服務差距。

重慶城口縣倉房村曾是深度貧困村,校舍簡陋、師資短缺,是老大難問題。近年來,當地不斷加大農村教育投入,對貧困村學校進行標準化改造,並配齊教師隊伍,落實補助待遇。最近,記者走進倉房村,看到新建的校舍寬敞明亮、教學設施一應俱全,讀書娃享受到了更多優質的教育資源。

目前,更多推動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舉措還在落地生效: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整合,城鄉居民享受了同等待遇;近5年來,我國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27萬公里,建制村通客車率達到96%以上,城鄉運輸一體化水平近80%……

優化資源配置,提升城鄉“融合之效”

推動城鄉融合,就要對城鄉優勢資源統籌利用。為此,各地積極推動農村土地、金融、産權等制度改革,依託市場化手段,實現資源在城鄉之間合理配置,提升城鄉“融合之效”。

例如,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是當前農村土地改革的重點,原本“沉睡”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資源價值因此被重新“激活”,村社集體、農民得以分享城鎮化、工業化紅利。

甘肅隴西縣首陽鎮是中藥材集散地,企業、經銷戶用地需求旺盛。首陽鎮藥材收購大戶鮮鵬飛靠著“農地入市”,獲得0.33畝土地使用權。“‘農地入市’成交價每平方米980元,地塊界線、權屬劃得明明白白,也有法律保障,非常值。”鮮鵬飛笑著説,土地使用權證已辦好了,準備大幹一場。

各地還積極適應農村“人地分離、農民分業”的新形勢,推進農地改革。

“如今,通過土地確權,讓農戶轉出土地心裏有底。而通過平等保護土地經營權,規模經營者轉入土地,也能吃下‘定心丸’。土地經營有了保障,更放心投入了。”在重慶梁平區青埡村,祝家財流轉土地300多畝,發展山羊規模養殖。

“推動土地‘三權分置’,有助於城市資本、技術等要素有序下鄉,為助推農村産業發展創造了更大的空間。”西南大學教授邱道持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