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建完善有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制度環境——從中央部門會議看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思路

2018-02-06 17: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題:創建完善有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制度環境——從中央部門會議看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思路

新華社記者安蓓

隨著中央各部門年度工作會議相繼落下帷幕,“高質量發展”成為當前指導我國經濟工作的高頻詞。

推動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首先要創建和完善有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制度環境。各部門今年將推出哪些“硬招”“實招”?

發力實體經濟

2017年,我國工業生産增長實現2011年以來首次加快。2018年,各部門發展實體經濟有哪些新動作?

推動高質量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條主線。記者從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了解到,今年將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總量性去産能轉向結構性優産能為主,從以退為主轉向進退並重;去杠桿要綜合運用破産重整等方式,加快推動“僵屍企業”出清;降成本要不折不扣落實已出臺的各項減稅降費措施,加大力度治理“紅頂仲介”和行業協會亂收費問題,實行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動態調整。

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要不斷調整優化政策體系。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指出,要紮實推進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深入實施工業強基工程,集中力量解決動力電池系統等50項左右關鍵瓶頸;推動設立“中國製造2025”産業發展基金。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説,要組織實施製造業升級改造重大工程,深入開展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專項行動,推動機器人、新材料、高端裝備、智慧製造等領域關鍵技術産業化。佈局建設綜合性國家新興産業創新中心,全面實施集成電路“910”、生物産業倍增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重大工程。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記者從全國保險監管工作會議上了解到,為更好服務“中國製造2025”,將研究啟動新材料首批應用保險補償和專利保險試點。

健全創新支持政策

美國商業專利數據庫報告顯示,去年中國首次成為前五大美國專利獲得國。從“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我國將持續打造有利於創新驅動發展的制度環境。

何立峰説,今年將深入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全面完成國務院授權的169項先行先試改革任務,聚焦知識産權、科技成果轉化等重點領域,向全國再複製推廣一批比較成熟的改革成果;完善鼓勵創業投資發展的政策支持體系,發揮好國家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作用。

記者從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了解到,將進一步落實科研項目資金管理改革等政策,加快實施面向目標與結果的財政科技支出績效評價。

信息技術正深刻影響並重塑著世界經濟格局。2018年,工信部將實施工業互聯網三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國家發改委也將全面實施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制定數字經濟戰略發展綱要。

加快形成相匹配的指標體系、標準體系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加快形成與之相匹配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全國統計工作會議上説,將深入研究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指標內涵,進一步修改完善五大領域發展指標體系。進一步健全“三新”(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統計調查體系。深入研究構建能夠科學全面反映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目標的指標體系。

記者從全國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工作會議上了解到,將建立新型質量統計評價體系,推動質量評價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滿意度”躍升。同時將加快建立統一的強制性國家標準體系,推進推薦性標準的結構優化和體系配套,支持有實力和影響力的社會團體制定發佈市場急需、技術領先的團體標準。

推進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宣佈對“顧雛軍案”等三起重大涉産權案件依法再審,産權保護再度成為熱議的話題。實現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將提供強大動力。

何立峰説,今年將聯動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激發企業家精神三項改革。深入開展前三批重點領域混改試點,推動完善混改相關政策和集團公司混改。建立健全産權保護統籌協調機制,及時甄別糾正一批侵害産權案件、剖析一批典型案例、總結宣傳一批好做法好經驗。充分發揮企業家對創新資源的配置整合作用,加快建立企業家參與制定和實施重大公共政策機制。

他同時表示,要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以直接交易和增量配電市場化為重點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制定石油天然氣管道運營機制改革實施方案。深化電力、天然氣、城鎮供水、醫療服務、鐵路貨運等領域壟斷環節和公共服務價格改革。

財政部部長肖捷表示,要加快財稅制度改革,抓緊制定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總體方案;繼續完善增值稅制度;推進地方稅體系建設。(參與采寫記者:張辛欣、陳煒偉、王優玲、鬱瓊源、譚謨曉、王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