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江源生態保護二期工程投入近100億元
當地生態不斷趨好

2018-02-07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2月7日電(記者李亞光、黃涵)記者從青海省生態保護和建設辦公室獲悉,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實施4年來,國家在這一地區的生態治理投入接近100億元。最新監測結果顯示,當地生態狀況正不斷向好。

位於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及水源涵養地。上世紀末,人類活動和氣候變化等因素致當地生態逐步惡化。2005年,我國啟動為期9年的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累計投入資金76.5億元,初步遏制了這一地區的生態退化趨勢。2014年1月,投入更高、標準更嚴格的二期工程接續啟動,生態恢復治理面積達到39.5萬平方公里。

青海省發改委副主任李曉南介紹,三江源生態保護二期工程實施至今,4年來國家累計投入97.11億元,已完成規劃總投資的60.5%。通過推進人工草補播、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一系列措施,這一地區的草原退化速度有所減緩,水源涵養功能明顯提升,水土保持功能不斷增強。

最新遙感監測結果顯示,二期工程實施4年來,當地灌木林平均覆蓋度增加了0.21%,平均高度增加了0.82厘米;沙化土地植被蓋度由33.36%提高到39.4%,濕地植被蓋度增長了4.67%。

據了解,4年來,通過推廣實施生態畜牧業、生態旅遊業、生態補償等政策,三江源地區農牧民在積極禁牧減畜的同時,生産生活方式也發生了重大變化,人均純收入已超過7300元,較2013年增長34.97%。隨著生態環境向好,當地生物多樣性也在逐年增加,一度蹤跡難覓的歐亞水獺等珍稀野生動物于近期開始現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