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大數據創新:中國成世界樣板

2018-02-08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立相關關係 實現精準預測
企業大數據創新:中國成世界樣板

隨著互聯網用戶數量的持續攀升,我國企業在大數據的積累和應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專家認為,依靠大數據能夠實現更精準的預測模型,通過建立不易覺察的相關關係實現業務模式的轉型。此外,在人工智慧領域,隨著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神經網絡等複雜技術的應用,中國在這一領域將取得快速進步並成為主導者

日前,中國企業大數據應用全球發佈會在英國倫敦金融城舉辦。會上首次發佈了由英格蘭及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協會(ICAEW)、浪潮、上海國家會計學院聯合推出的中國企業大數據應用報告。報告顯示,中國企業正利用大數據實現商業模式轉型與升級,以數據驅動來塑造企業獨特核心競爭力,中國企業大數據創新實踐已成為世界樣板。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互聯網用戶達到7.31億,是截至目前互聯網用戶最多的國家,印度以4.6億、美國以2.86億分列二三位。中國的移動手機用戶簽約量甚至達到13億,如此巨大的用戶數量使得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等業務迅猛發展。來自麥肯錫的數據顯示,10年間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佔全球的份額從1%快速上升至超過40%;2016年個人消費的移動支付額為7800億美元,大約為美國的11倍。業內專家認為,大量的數據帶來了巨大優勢,依靠大數據能夠實現更精準的預測模型,通過建立不易覺察的相關關係實現業務模式的轉型。尤其是人工智慧的重大技術突破也來自於大數據,隨著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神經網絡等複雜技術的應用,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將取得快速進步並成為主導者。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已經明確了大數據發展戰略目標,並期望通過大數據驅動創新,實現持續增長。大數據能夠幫助政府實現更好的公共服務,並提高計劃與決策管理效率。另外,大數據在幫助企業監測稅務和法律是否合規方面同樣具有重要功能。

“數據已經成為當前整個社會運行的基礎資源和培育新經濟、新業態的土壤,正加速助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説。

大數據時代的典型特徵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新構建。報告認為,目前中國的個人徵信領域快速發展,主要就是由於大數據和雲技術的發展,在實名制的基礎上能夠實現數據採集、歸納、存儲與分析。阿裏巴巴的芝麻信用評分體系就是由大數據支持的。

對於那些每時每刻都在産生數據的大公司而言,數據給企業帶來收益的方式可以是多樣的。一種方式是直接出售數據來獲取收益。比如,貴陽成立的大數據交易中心就是大數據交易平臺,目前已經有相關的數據交易。第二種方式是將擁有的數據作為核心資源,不通過對數據直接定價,而是提供基於數據的服務,如提供大數據分析諮詢報告作為服務的整體解決方案,這對提供大數據的企業而言意味著新業務模式的轉型。第三種方式是戰略合作,以數據資源作為合作的資本,從而在不同的戰略合作夥伴之間直接形成協同效應。

報告還分析説,由於數據的價值隨著數據維度的增加大幅上升,跨行業基於數據的戰略合作更容易開展。因此,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分別與百度、阿裏巴巴、騰訊、京東四大互聯網平臺企業組成戰略合作夥伴,中國移動也在前幾年鉅額投資了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這些股權或戰略合作的背後,跨行業數據整合的戰略協同效應是重點考慮之一。

對於企業而言,市場及銷售部門幾乎都是大數據應用實踐最為領先的內部機構。由於對客戶數據獲取的便利性以及企業業務發展的直接壓力,對客戶行為和偏好特徵的大數據分析就顯得格外重要。因此,電商公司能夠基於以往的客戶購買數據開展精準營銷推薦;同時也能夠根據産品流向分析産品在不同地區的銷售情況,比如針對手機在一線到五線城市的出貨量來分析不同城市地區對手機品牌的偏好,可以總結出一些很有趣的規律,從而作出最優的決策。

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在會上表示,從企業管理角度看,大數據應用並非僅僅是一項工具或技術,而是涉及到組織升級與組織再認知的一場變革。隨著企業大數據加速形成,具有豐富分析模型、算法和工具的管理會計將大有可為,同時財務共享將成為管理會計落地的重要抓手。(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