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新機場線盾構段年底全貫通

2018-02-08 09:10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直徑8.8米盾構機地下掘進——
新機場線盾構段年底全貫通

昨天上午,8.8米直徑的“築夢號”盾構機在新機場線磁各莊站始發。實習記者 潘之望 攝

臨近春節,新機場線建設仍是熱火朝天,土建施工喜訊頻傳。昨天上午11時06分,北京城建集團8.8米直徑盾構機“築夢號”正式始發,至此,新機場線3家施工單位的盾構機已實現全部始發。與此同時,記者從去年最先始發的北京市政路橋市政集團獲悉,承建標段的盾構將在春節前率先貫通。按工期,新機場線盾構段將在今年年底實現全線貫通。

新機場線磁各莊站北6標段施工現場,26米深的盾構井內,一聲令下,直徑8.8米的盾構機刀盤緩緩轉動,準備往北掘進。這臺大直徑的“築夢號”盾構機整機總長120米,總重1409噸,而以往普通地鐵施工中,最常見的盾構機直徑約為6.2米。北京城建集團該標段項目副經理劉義介紹,之所以選用直徑8.8米大斷面盾構,主要是考慮該線路車速高達160公里每小時,是普通地鐵的兩倍,而且採用接觸網式供電方式,對斷面要求更大。

不光盾構斷面大,在技術上施工方也在挑戰新高度。劉義介紹,6標段將穿越南城特有的黏土地層,約有897米長,此後又將穿越近兩公里的砂卵石地層。按以往經驗,盾構機穿越砂卵石地層時,由於磨損嚴重,每隔800米就要設一處換刀井,察看刀具的磨損情況。“這回我們在做一個實驗,爭取3公里不換刀。”為此在盾構機選型時,他們就邀請專家從增強刀盤合金強度、巧妙設計三層刀的高差方面做文章,通過配置“豪華型”刀盤,“一把刀幹到底”。

新機場線全長41.36公里,其中工程盾構段長約16.15公里,超過全長的三分之一。城建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機場線工期緊、任務重,通過提前全線整體統籌,實施站井分離方案,實現盾構始發場地與磁各莊站分開,減少了相互制約和交叉影響,為盾構機早日始發打下基礎。自去年6月進場以來,通過增加資源投入、連續施工,終於實現春節前盾構始發。春節期間,項目人員也將堅守施工,以保證各個節點工期的要求。

南六環外的新機場線4標段施工區,地面上是一片醒目的白色塑料大棚,20多米深的地下,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著盾構施工。去年9月,由北京市政路橋市政集團承建的4標段已最先實現盾構始發,並將率先實現標段貫通。

直徑8.8米的盾構機斷面大,也增加了不少工程量。“盾構機前進一米,就挖出來64立方米的土,相當於四五卡車。”該標段項目經理張新全算了算,光挖出的土方每天就有100多卡車。把土方挖出的同時,施工工人還要把45厘米厚的預製混凝土管片拼接起來,每7片拼成一個圓環,一環1.6米長。“就這樣一環接一環,拼接3公里,誤差不能超過5厘米。”項目總工程師趙新生説,這些管片雖説塊頭兒大,但拼接絕對是個精細活兒。

張新全告訴記者,開工以來,盾構機掘進速度還算理想,平均每天30多米,照目前速度看,右線隧道將於春節前貫通,為今年4月左線盾構始發打下基礎。(記者 孫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