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莫讓“表態式扶貧”誤了大事

2018-02-08 1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莫讓“表態式扶貧”誤了大事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當前,多地扶貧攻堅紮實推進,成效顯著。然而,也有少數地方落實這一時間表還停留在統計表格上、工作表面上和會議表態上,若不扭轉這種“表態式扶貧”現象,可能會延誤扶貧攻堅的大事。

記者春節前夕調查扶貧工作發現有三個問題值得關注:一是中央提出的“一戶一策”扶貧措施落實不到位。比如,有的貧困戶“養頭牛就當項目,種點菜就算産業,打個工就是發展”,本該記錄翔實的扶貧戶手冊除了名字外一片空白,一問才知扶貧幹部下到村裏只顧院子裏填表格、羊圈前拍個照;還有的扶貧幹部給貧困戶留了幫扶電話,記者打過去得到的提示卻是“您撥打的電話已停機”。

二是離中央提出的脫貧期限不到三年時間,少數地方扶貧工作還停留在表面上,説起整體規劃頭頭是道,實際上並沒有抓手,貧困戶致富無項目、脫貧戶生活無變化。

三是一些扶貧幹部表態多行動少、調門高落實差。記者採訪發現,有的貧困戶精準扶貧貸款剛發放幾個月就被認定“脫貧”,嚴重不符合産業發展規律;在脫貧驗收時,部分收入被誇大。

應該承認,有的地方發展落後,經濟底子薄,項目吸納能力差,加上環境惡劣,發展空間小,群眾致富的路子窄,扶貧工作確有難度。

扶貧不是一錘子買賣,把這一工作做實,要著眼于貧困地區的條件和貧困戶的內生動力,不光要扶“口袋”,更重要的是出思路、找依託、定項目。只做表面文章,不解決實際問題。

扶貧是攻堅戰,反貧困鬥爭是持久戰,打硬仗必須有硬作風,務必紮根農村、心繫群眾,辦實事、求實效;同時,還要加強問責,對“上面喊破嗓子,下面不挪步子”的消極行為要嚴查細究,莫讓“表態式扶貧”誤了大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