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傳統製造業蝶變重生

2018-02-09 08:25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規上工業利潤增長貢獻過半
浙江省傳統製造業蝶變重生

“利潤總額比上年增長23.2%,高於面上工業6.6個百分點,對全省規上工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達51.5%。”2017年,我省10個重點傳統製造業交出一份出人意料的成績單。

“過去一年,傳統製造業發展成效超出預期,開了一個好頭,有利於持續提振發展信心。”省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説。作為我省實體經濟的主體,傳統製造業無論産值還是利潤貢獻,均超過實體經濟的半壁江山。

2017年,浙江吹響全面改造提升傳統製造業的號角,堅持分業施策、分類指導,對照國際一流、國內領先,逐個行業制定實施方案,積極利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聯動推進“互聯網+”“大數據+”“機器人+”“標準化+”“品牌+”在傳統製造業領域的融合應用,大力推動傳統動能轉化為新動能,有力促進經濟加快高質量發展。

政策供給更精準,為傳統製造業企業營造寬鬆的發展環境。2017年,省級財政累計安排20多億元專項資金用於傳統産業優化升級;稅務部門加大研發、上市等方面稅收抵扣、減免,2017年以來,全省地稅系統(不含寧波)企業研發開發費加計扣除金額達120多億元。加減之間,傳統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卸下了“包袱”。

要素供給更優化,為傳統製造業企業提質增效夯實基礎。針對傳統製造業企業融資普遍比較難的情況,2017年,我省對1290多家優質製造業企業予以專項信貸支持,到2017年末,全省製造業貸款餘額2.1萬億元,佔全部貸款餘額的23.1%,分別居全國第一位、第二位。

精心耕耘,必有收穫。2017年,我省10個重點傳統製造業增加值扭轉了2016年逐季下行態勢。雖然全年4.5%的增速仍低於規上工業平均水平,但縱向來看,比2016年提高1.4個百分點。

此外,幾個關鍵指標表明,我省傳統製造業正加快形成製造新優勢——

産能利用率回升。2017年,10個重點傳統製造業平均産能利用率保持近5年最高水平,其中化纖、化工、造紙、有色金屬加工、橡膠塑料製品、服裝、紡織等行業産能利用率達80%以上。

創新動力增強。2017年,10個重點傳統製造業科技活動經費支出、新産品産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8.8%、19.5%,新産品産值率30.3%,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

技改投資向好。2017年,全省傳統製造業技改投資增速不但轉負為正,還高於面上工業。這一年,僅傳統製造業領域就實施重點技改項目1080個,全年新增工業機器人5000多臺,規上工業全員勞動生産率比上年提高7.4%。

“傳統産業並不是落後産業,也不是夕陽産業。尤其是浙江的傳統産業解決的是衣食住行等剛需,通過自身提檔升級,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改造提升的空間很大,未來發展的潛力很足,産業融合帶動能力也很強。”省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 夏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