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普惠性是中國減貧一大秘訣

2018-02-12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某種程度上看,中國的減貧成就比中國的經濟增長奇跡更為神奇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貧困人口大幅度減少。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中國的貧困發生率從1981年的88.3%降至2013年的1.9%。如果把中國排除在外,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裏最為重要的減貧指標就無法實現。據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的推算,中國對全世界減貧的貢獻率高達70%,而眾人皆知的中國增長奇跡,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20%至30%,某種程度上看,中國的減貧成就比中國的經濟增長更為神奇。

人們往往把中國減貧的巨大成功歸結于過去30多年快速的經濟增長,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説的水漲船高。這種説法不無道理,因為沒有增長,就幾乎不可能使貧困指標下降。但增長僅僅是減貧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不少國家在經歷增長的同時,貧困並沒有得到改善,甚至有可能上升。這裡的關鍵在於窮人是否從增長中得益,也就是所謂的增長的普惠性問題。顯然,中國減貧成功的秘訣需要從普惠性的角度去尋找。

中國經濟增長的普惠性至少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第一,政府強有力的支持。在中央政府層面,成立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並且每級政府都有相應的扶貧辦公室,專門幫助支持貧困地區、貧困家庭和貧困人口。儘管關於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眾説紛紜,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市場能夠解決資源分配問題,但一個被越來越多人接受的觀點是,市場無法解決收入分配問題,更無法解決社會全面發展的問題。而貧困恰恰是收入分配問題的核心,本來就需要由政府來參與解決。

第二,積極推動工業化和城鎮化。用專業術語講,保證普惠性等價于控制貧富差距,而在所有發展中國家,貧富差距的最大組成成分就是城鄉差距。這樣一來,在欠發達國家積極有序推進城鎮化便成為解決貧富差距的重要出路。這是因為欠發達國家的財力有限,同時貧困人口占據很大比重,非貧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也不高,所以基於“劫富濟貧”的財政轉移來應對貧困問題根本沒有可行性。在這種情況下,減貧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讓農村人口進城,與城市人口一起分享增長紅利。目前在中國的城鎮存在不少於2.7億的農民工,他們支撐起大量農村人口的收入。如果沒有工業化,沒有城鎮化,中國的貧困問題即便在今天仍將非常嚴重。現在,中國還繪製了鄉村振興戰略藍圖,城鄉融合發展將進一步為減貧事業創造條件、夯實基礎。

第三,充分重視基礎設施建設。“要致富,先修路。”中國這句口頭禪,折射了中國在其經濟發展過程中對基礎設施的重視。事實上,中國在道路、通信、電力,飲水等方面投入巨大。基礎設施的作用是方方面面的,最為主要的是減少交易成本和促進市場整合,這無疑推動了城鄉綜合發展,使農村能夠從發展中受益。在很大程度上,公共基礎設施可以被當作公共産品,而道路、電力、飲水和通信等公共産品能幫助有效降低貧富差距,即改善普惠性。

上述中國減貧經驗在其他國家也具有相當的可複製性,關鍵在於相關中央政府的扶貧意願、決心和力度。中國全方位扶貧、全社會扶貧的經驗是其對全球減貧議程的一大貢獻。展望未來,隨著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業務的擴展、“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的努力,中國將進一步為其他國家的扶貧工作傳經送寶,幫助發展中國家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工業化,為國際扶貧事業作出更大貢獻。(作者為亞洲開發銀行主任經濟學家、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 萬廣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