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2017年減貧67萬人

2018-02-10 08:44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去年減貧67萬人
貧困發生率下降到9.6%

記者從省扶貧辦獲悉,2017年,我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扭住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不偏離,持續推動扶貧對象精準、扶貧産業精準、扶貧方式精準、扶貧成效精準,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全省全年減貧6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底的12.97%下降到9.6%。有6個片區縣、13個插花縣申請摘帽退出。

聚焦對象精準,我省確定了23個深度貧困縣、40個深度貧困鄉、3720個深度貧困村,制定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兩州一縣”脫貧攻堅實施方案獲得國家批復。同時,我省調整加強脫貧攻堅幫扶工作力量,建立並落實省級領導聯縣包鄉抓村制度,將最強的領導力量、最優的幫扶資源向特困縣鄉傾斜,為622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派駐了駐村幫扶工作隊。

我省緊盯脫貧攻堅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突出到村到戶,細化完善脫貧攻堅政策體系,政策落實精準度進一步提高。全年改造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4.2萬戶,基本消除農村D級危房。推進貧困地區村內巷道硬化、入戶道路硬化、農戶庭院硬化“三化”建設,新建貧困地區農村公路8530公里。瞄準貧困人口的吃水問題,208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得到鞏固提升。與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共建全國唯一的教育精準扶貧國家級示範區,貧困縣義務教育控輟保學水平明顯提升。實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18萬人,貧困群眾就醫負擔也大幅減輕。

産業扶貧是拔掉“窮根”,實現穩定脫貧的必由之路。我省實施貧困村“一村一品”産業推進行動,啟動農村“三變”改革試點,探索創新資産收益扶貧機制,大力推進金融扶貧、旅遊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

脫貧攻堅,需要真金白銀。我省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各級財政投入專項扶貧資金增長35.6%。謀劃啟動1000億元特色産業發展工程貸款、1000億元農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綜合治理工程貸款、500億元産業發展投資基金,破解融資難題。

脫貧攻堅離不開全社會的齊心協力。去年,我省深化東西協作和定點幫扶,58個片區縣與東部39個縣(區)建立攜手奔小康結對關係,11個行業部門與天津市相關單位建立合作交流關係。

我省還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深入開展“三糾三促”等專項行動,狠剎形式主義歪風,查處失職瀆職和向扶貧資金動腦筋、伸黑手等問題,用作風建設的成果促進扶貧舉措落實。(記者 宋振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