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齊“亮劍”
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

2018-02-12 18:36 來源: “發展改革委”微信公號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以下簡稱“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組織召開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協調司負責同志主持會議,並對下一步各地區做好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有關工作進行部署。

會議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各地區、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履職盡責、紮實工作,經過一年來的集中整治,全國範圍內廣泛存在的“地條鋼”産能得到有效取締。但由於“地條鋼”生産工藝簡單、隱蔽性較強,特別是隨著鋼材價格回升,獲利空間加大,近期個別地區出現了頂風新上“地條鋼”企業(加工點)事件,反映出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認真學習 狠抓落實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負責同志在會議上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就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要求取締“地條鋼”工作要堅定不移推進,堅決遏制“地條鋼”死灰復燃。該拆除的設備要不留後患,對頂風作案的要堅決依法嚴懲,對監管不力的要嚴肅問責,不要姑息,務必做到令行禁止。

會議要求,各地區要針對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工作存在的薄弱環節,研究提出進一步的工作重點和具體安排,要立即組織開展一次本地區全覆蓋、無死角的大排查,加強對用電量異常企業的監測,消除“地條鋼”死灰復燃的隱患。對大排查中發現的“地條鋼”企業(加工點),各地區要嚴肅核查,依法依規、從嚴從重懲處相關企業,嚴厲追究有關方面及相關人員的責任,不得姑息。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擔當意識,按照部門職責分工,明晰責任主體,落實責任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和辦法,切實把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下一步,部際聯席會議將根據工作進展情況,採取召開督導會、進行約談、赴實地檢查等多種方式,對各地區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工作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據了解,在強化“地條鋼”督查機制的同時,部際聯席會議將於2018年上半年對“地條鋼”易發多發的地區,組織開展一次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的專項大檢查,進一步鞏固取締“地條鋼”成果。對瞞而不報,查處不及時不堅決,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的,部際聯席會議將組成聯合調查組進行核查,若違法違規行為屬實,將上報國務院嚴肅追責問責。

另外,據記者了解,近期不少省份把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例如,天津市取締“地條鋼”專項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日前專門發佈了開展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並創新性地提出,進一步強化網格化管理,充分發揮視頻監控和在線監測APP的實時監控作用。同時,進一步完善舉報獎勵和聯動響應機制,注重發揮公眾監督實效。

用一切措施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

質檢總局執法司負責同志在會議上通報了黑龍江省、吉林省去年底查處的多起“地條鋼”死灰復燃事件。2017年11月30日,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接到“吉林省通化、白山地區有多家‘地條鋼’工廠”的舉報,當天立即將舉報信息轉送吉林省有關方面,要求核實處理。吉林省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工作領導小組當天啟動工作機制,派遣2個核查組分赴通化市、白山市實地核查舉報信息。經核查,通化市、白山市共發現4戶頂風新上“地條鋼”違法生産企業。

在徹底取締“地條鋼”、防範死灰復燃的高壓態勢下,吉林省兩市發現的4戶“地條鋼”企業屬於典型的頂風違法行為,影響極壞,吉林省政府已責成有關方面對相關責任人、相關企業予以嚴肅查處。據透露,通化市和白山市市委、市政府對57名責任人進行了責任追究。

在此基礎上,吉林省政府迅速採取整治措施,進一步壓實地方責任,完善信息共享、電力監控、部門聯動機制,表示將堅決杜絕“地條鋼”死灰復燃。據了解,吉林省要求各市、縣對轄區內所有鋼鐵企業、使用中頻爐企業、鑄造企業、金屬製品加工企業全面開展網格化排查。

黑龍江省、吉林省相繼發生的5起新上“地條鋼”事件,反映出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的任務十分艱巨。近日,部際聯席會議23個成員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始終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充分認識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的重要性、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將防範“地條鋼”的責任和壓力傳導到每一個鄉鎮(街道),傳導到每一個村,確保防範“地條鋼”無死角。

同時,各地要聚焦易發領域,全面掌握使用感應爐(工頻爐、中頻爐)等電爐及相關設備的企業生産經營狀況,對具備生産條件的企業進行常態監管。要加強鑄造行業清理整治和鋼鐵相關企業監管,加強對用電異常企業的監測,加大突擊檢查力度,徹底清除“地條鋼”滋生土壤,消除“地條鋼”死灰復燃隱患。

舉一反三 思想上保持警惕

上述黑龍江、吉林等個別地區再次出現的頂風新上“地條鋼”事件,在有關部門聯合執法下,“地條鋼”問題很快得到清除,相關責任人也受到問責處理,但這也反映出當前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地條鋼”是鋼鐵行業的毒瘤,因為其生産工藝簡單、隱蔽性較強,“市場有需求,獲利空間大”,因而屢禁不止,不僅帶來了嚴重的安全隱患,還干擾了正常的鋼材市場秩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地條鋼”清理整頓工作,將其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化解鋼鐵過剩産能的一項重要舉措。經過一年多來的集中整治,我國取締“地條鋼”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嚴禁新增産能,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的過剩産能復産,是今後一個時期去産能工作的重要任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協調司人士指出,首先,要在思想上深刻認識到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的重要性、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始終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辦法,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

其次,要把處置“僵屍企業”作為去産能的重要抓手,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嚴禁新增産能,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的過剩産能復産,妥善安置職工,做好債務處置,大力推進兼併重組,將鋼鐵行業質量和效益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再次,要著力推進長效機制的建立,從根本上取締“地條鋼”生産的土壤。一方面要繼續對“地條鋼”保持高壓嚴管態勢,通過有獎舉報等方式廣泛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另一方面,要加強對用電量異常企業的監測,完善企業用電量預警機制,謹防“地條鋼”死灰復燃。

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在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這個重要節點,嚴防已取締的“地條鋼”死灰復燃,確保不留“盲區”,不僅是各地各級政府的職責,也是企業依法經營的底線,力求在政企良性互動中形成有效、長效、高效的監管機制。(記者 郭丁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