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關於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

2018-02-13 09:37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商總局關於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
工商廣字〔2018〕2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會議部署,嚴厲打擊互聯網廣告違法行為,工商總局決定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標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廣告法》《“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加強互聯網廣告事中事後監管,強化導向管理,嚴格監管執法,緊緊圍繞事關廣大群眾人身財産安全的重點領域,嚴肅查處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切實維護互聯網廣告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二、整治重點與時間安排

(一)整治重點。

以社會影響大、覆蓋面廣的門戶網站、搜索引擎、電子商務平臺、移動客戶端和新媒體賬戶等互聯網媒介為重點,集中整治社會影響惡劣、公眾反映強烈、危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産安全的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1.涉及導向問題、政治敏感性問題、損害國家利益的違法互聯網廣告;

2.危害人民群眾人身安全、身體健康的食品、保健食品、醫療、藥品、醫療器械等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3.含有欺騙誤導消費者內容、損害人民群眾財産利益的金融投資、招商、收藏品等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4.妨礙社會公共秩序、違背社會良好風尚、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5.社會公眾反映強烈的其他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等。

(二)時間安排。

1.部署階段(2018年2月—3月底)。根據整治工作重點,結合本地互聯網廣告市場實際,組織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的動員部署。廣泛宣傳整治工作,營造良好輿論氛圍,督促互聯網平臺切實履行法定義務與責任。

2.整治階段(2018年4月—10月底)。嚴厲查處各類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集中力量查辦大要案件,對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線索及時移送司法機關。會同整治虛假違法廣告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開展聯合約談、檢查。公佈典型案例,發揮震懾作用。工商總局加強對案件查辦工作的指導和統一指揮調度,加大對重點案件的督辦力度。

3.總結階段(2018年11月—12月10日)。匯總專項整治工作情況,總結經驗,找出問題,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議,形成書面報告上報總局。工商總局組織督查,對工作開展有力的地區進行表揚。

三、工作要求

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高度重視,強化政治敏感性和敏銳性,採取紮實有力的措施,加大監管執法力度,確保整治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一)加大執法力度。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突出整治重點,加大執法力度,狠抓互聯網廣告案件查辦和執法。突出查辦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映強烈、危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産安全的大要案件,從重從嚴查處嚴重違法的互聯網廣告案件。曝光互聯網廣告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懾,樹立執法權威。強化信用監管,推進互聯網廣告違法行為行政處罰信息100%公示。

(二)強化協同共治。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發揮整治虛假違法廣告聯席會議牽頭單位的作用,聯合相關部門對重點互聯網廣告案件開展聯動執法,探索實行聯合懲戒。大力開展普法教育,充分發揮聯合約談、行政指導、行政告誡的積極作用,督促指導互聯網平臺自覺履行法定義務與責任。互聯網平臺要切實加強自律,建立健全廣告審查、發現制止違法廣告等相關機制制度。

(三)加強宣傳引導。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為專項整治工作營造良好的執法氛圍和社會輿論環境。採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相結合的多種宣傳手段,擴大整治工作知曉度和影響力,鼓勵社會廣泛監督互聯網廣告秩序,促進互聯網行業自律。

(四)狠抓督促落實。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對整治工作的督查督辦,落實屬地監管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深入執法監管一線,強化調查研究,解決實際問題,有針對性地加強指導、督促和檢查,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專項整治工作中,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遇有重大案件和重要情況要及時、逐級上報。各省(區、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在每月30日前報送互聯網廣告典型案例和《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統計表》(詳見附件),並於12月10日前將專項整治工作總結上報工商總局廣告司。

工商總局
2018年2月9日

備註:本表每月30日前報送。郵箱地址:ggsglc@saic.gov.cn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