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證照分離”升級版瞄準47項事項

2018-02-13 13: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2月13日電(記者 何欣榮 周琳)根據日前批復的《上海市進一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方案》,上海浦東新區將針對商事制度、醫療等領域的47項審批事項,大力推進“照後減證”,給民生帶來更多紅利。

營業執照和許可證,是企業進入市場、開展經營的兩把“鑰匙”。從“先證後照”到“先照後證”,再到如今的“照後減證”,上海在改革試點中通過把生産經營和投資自主權還給企業,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助力新動能成長。

從此次公佈的試點清單看,有許多事項與民生密切相關。比如,試點提出:將擁有産品核心技術發明專利、具有重大臨床價值的醫療器械,用於診斷、治療兒童或老年人特有及多發疾病的第二類醫療器械,納入優先審查通道,在受理之前提供技術服務,並通過實施專家諮詢,提前介入指導,全程跟蹤服務,減少市場準入過程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上海食藥監部門通過改革‘組合拳’,讓創新型醫療器械的審批時速平均提升了30%以上。”上海市食藥監局醫療器械監管處處長林森勇説。

得益於試點,納入上海優先審批通道的首例産品“一次性使用腹裂治療袋”,審批共用時11個工作日,比法定時限壓縮86%。該産品專用於救治無法施行一期腹裂修補術的先天性腹裂畸形患兒。根據文獻,該類患兒如不能得到及時適當的救治,死亡率在70%以上。

試點還提出,允許營利性醫療機構開展藥品、器械等醫療相關的經營活動,逐步實現社會辦營利性醫療機構床位數由投資主體自主決定。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老百姓對醫療資源的需求不斷提升。此次改革試點對社會辦醫療機構的放開是比較多的。”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表示,調動社會主體積極性,有利於增加醫療資源供給。

作為一名一線醫療工作者,上海外高橋醫療保健中心主任張嘉瑞特別注意到試點提到的“在三級醫院積極探索專科醫師註冊制度”。“二胎政策放開後,不少地方面臨兒科醫生吃緊的局面。探索專科醫師註冊制度,可以在職稱、待遇上向兒科等專科醫生傾斜,幫助醫院培養更多的兒科醫生。”

從過往情況看,試點對於市場主體積極性的調動是非常明顯的。比如試點提到,對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限境內、入境業務)審批、外商投資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在此之前,因私出入境仲介機構資格認定取消審批後,在浦東註冊的機構由改革前的10家增加到目前的241家。

根據國務院去年下半年印發的相關意見,在天津、遼寧、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陜西等10個自貿試驗區,以及有條件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區、經開區等,複製推廣上海“證照分離”改革的成熟做法。此次上海進一步推進“證照分離”試點,將為全國的“放管服”改革積累更多經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