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業務規模保持穩定增長

2018-02-14 0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份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同比增32.4%
快遞業務規模保持穩定增長

2月11日,國家郵政局發佈《2018年1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這也是月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首次對外公佈。《報告》顯示,2018年1月份,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132.4,同比增32.4%,呈穩步提升態勢。

“受益於上年四季度業務旺季的能力儲備,快遞業務發展能力和服務質量表現較好。”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監管研究處負責人耿艷介紹説,1月份,快遞發展能力指數為133.8,同比提高34%;快遞支撐網絡零售額同比增加930億元,達4300億元;城鄉快遞網點密度同比提高1%,平均已達到每萬人1.6個快遞網點;一線從業人員勞動生産率(即快遞業務收入與全部就業人員的比率)同比提高5%,超過2萬元/人;快遞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同比提高2.3‰,達到7.3‰。

産業鏈服務能力提升和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進一步增強,將繼續助力快遞行業逐步向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1月份,快遞發展規模指數為166.3,同比提高72.1%。快遞業務量預計完成39億件,規模超過日本2016年全年郵政快遞量,同比增長76.4%。快遞業務收入預計完成515億元,同比增長66.2%。

消費者快遞服務滿意度穩步提升。數據顯示,1月份,快遞服務質量指數為122.8,同比提高29.5%;快遞有效申訴率為5.4%,同比降低一半。72小時準時率同比提高超過4%,快遞時效明顯提升。耿艷表示,上年四季度業務旺季期間,快遞企業加大投入,儲備了相應的運營能力,使得元旦、春節雙節之間快遞服務質量得到了充分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臨近春節,快遞行業即將進入業務淡季,發展趨勢將有所下滑。《報告》顯示,1月份快遞發展趨勢指數為54.8,同比下降56.3%。“受春節因素影響,預計2月份業務量增速同比下降或超過80個百分點。”耿艷認為,春節後一段時間,城市範圍內員工返崗遲、招工難等現象將對快遞服務能力産生一定影響。從資本市場預期來看,雖然2月份是業務淡季,但1月份出臺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利好政策提振了資本市場信心,對快遞增長的預期穩中略升,同比提高0.5%。

記者了解到,此次發佈的月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體系包含發展規模指數、服務質量指數、發展能力指數和發展趨勢指數4個一級指標和11個二級指標。(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