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2017年為2.5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3.1億元

2018-02-15 09:58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獲悉,2017年,為切實打擊非法用工等違法犯罪活動,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立制度、強督查、嚴督辦,全省各級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共檢查用人單位7千余家,為2.5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3.1億元,清欠率達98%;向公安機關移送惡意欠薪案件15起;全省查處各類勞動保障違法案件2400余件,結案率達到95%以上。

2017年,省人社部門成立了青海省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完善了約談、抄告、“黑名單”曝光等勞動保障監察長效工作機制;制定下發了《青海省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及失信懲戒辦法》,對用人單位實行分類動態監管,建立了欠薪企業“黑名單”制度並納入政府公共信用平臺,依法開展信息共享互認和聯合懲戒;建立健全了“雙隨機”抽查工作機制,保證了全省打擊非法用工等違法犯罪活動工作的順利開展。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與相關單位聯動配合,分別組織開展了勞動用工、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用人單位遵守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險法律法規情況、農民工工資清欠等專項執法檢查;先後組成4個督查組,分5個批次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進行重點督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促進了各項勞動保障政策貫徹落實。建立完善了《農民工工資欠薪臺賬》,落實人員、落實責任、落實時限,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銷賬,確保案結事了。對4家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的企業和4個地區7名同志因工作不到位、責任不落實、所在地區欠薪問題突出導致農民工上訪的單位、個人進行了集中約談;向欠薪積案較多的3個市州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下發《農民工欠薪案件抄告通知書》;先後3次對23家拒不支付農民工工資典型案件在新聞媒體進行了曝光。

在近期人社部開展的2017年打擊非法用工等違法犯罪活動綜合治理考評中,我省獲96.5分。(記者 金玥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