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
懲戒機制建設

2018-02-21 09:34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個方面對“老賴”聯合懲戒
我省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實施意見》,對於失信被執行人來説,不僅在出行、消費、投資、經商等領域會受到聯合懲戒,其住房公積金也可能因自己的失信行為被法院查扣。

我省將全面推進信用信息共享,形成信用聯合懲戒合力,著力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工作機制。到2018年底,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

為此,我省將從11個方面對失信被執行人進行聯合懲戒,包括:限制高消費及有關消費;協助查詢、控制及出境限制;任職資格限制;從事特定行業或項目限制;政府支持或補貼限制;準入資格限制;榮譽和授信限制;特殊市場交易限制;加強日常監管檢查;加大刑事懲戒力度;鼓勵其他方面限制。

省法院執行局相關人士介紹,在11個方面的具體懲戒措施中,除中辦、國辦在《關於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意見》中提出的具體措施外,有五條具有“四川特色”。其中一條措施就是“協助法院查詢、控制、提取住房公積金”。各公積金部門將依法協助查詢、控制失信被執行人的住房公積金賬戶,對符合《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的提取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存款餘額條件的,在保障被執行人依法享有基本生活及居住條件的情況下,依法協助法院強制扣劃。目前,省法院已經和省住房公積金中心建立了網絡執行查控系統。此外,具有“四川特色”的具體措施還包括:協助法院查詢金融理財等非傳統型理財産品,查詢失信被執行人的婚姻登記信息,限制失信被執行人參與工程建設項目的招投標,失信企業在辦理檢驗檢疫業務時,實行限制性管理措施等。

我省還將建立社會信用檔案制度,失信被執行人信息將作為重要信用評價指標納入社會信用評價體系。各聯合懲戒單位將加快懲戒軟體開發使用進度,將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嵌入單位管理、審批、工作系統中,實現對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的自動比對、攔截、監督、懲戒。

各地將把失信懲戒工作落實情況納入黨政績效目標管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文明創建等目標責任考核,定期聯合通報。(記者 劉春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