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全面改善醫療服務三年行動啟動

2018-02-22 09:06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人民醫院的自助掛號繳費機,大大縮短了患者繳費的等待時間。省人民醫院供圖

簡陽市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為八旬住院老人過生日。簡陽市人民醫院供圖

看病一站化、支付移動化、健康一卡通化、簽約服務人性化……三年後,這些便捷就醫方式或將成為常態——

在2月9日召開的全省醫政工作會上,以大醫院“高精尖優”發展工程、縣級醫院“服務主責”提升工程、基層衛生“健康守門”履職工程三大工程為抓手的《四川全面改善醫療服務三年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出臺,12個創新醫療服務重點,讓人眼前一亮——看病一站化、支付移動化、健康一卡通化、簽約服務人性化……三年後,這些便捷方式或將成為人們就診的常態,看病更省心、更舒心。

“近年來,我省各級醫療機構針對群眾反映的就診不便因素,結合自身實際出臺大量便民措施,提升了群眾看病體驗,緩解了看病難。”省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行動方案》將再度提升醫療服務水平,讓群眾就醫擁有更多獲得感。

醫院新舉措

從大醫院到基層醫療機構,便民服務全面延伸

省醫院門診大廳裏,19台自助繳費機正在運行,這是醫院去年針對繳費排長隊問題研發的。此前,省醫院已啟用多卡掛號就診系統、先診療後結算系統、自助掛號系統、檢驗結果自助打印系統等,自助繳費機的啟用,進一步緩解了繳費排長隊現象。

“上醫院看病,掛號、繳費時間長,就醫時間短”曾被群眾詬病。這些年,我省各級醫療機構不遺餘力完善就醫流程、縮短排隊時間、開展數字化醫療等,被群眾點讚的就診環節越來越多。

去年初,省醫院辦理入院手續的一站式服務,結束了患者在不同窗口反復排隊的歷史。去年9月,省醫院全面推行“出院結算一站式”服務,優化結賬流程,集中了“醫保審核”“出院帶藥”“出院財務結算”等分散環節,變“患者多跑路”為“醫務人員多跑路”。

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出院後的隨訪已成慣例。醫院為病人建立健康檔案,電話回訪時,詢問病人康復情況、追蹤社區治療進展、告知參與健康教育活動,病人獲得感滿滿,為建立長久的醫患和諧關係打下良好基礎。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成立病員服務中心,整合門診所有業務功能,內鏡檢查預約時間從5天降至2天,門診彩超檢查當天完成,住院超聲檢查2天完成,去年門診就診人次同比增長25.44%。此外,動態管理住院床位,保證危重症患者優先入院;推出分樓層收費、床旁結算、醫保審核前移等服務,病人滿意度90%以上。

基層醫療更加便捷。去年10月,遂寧市安居區保石鎮水井村建成了聯村衛生室,這裡有衛生院醫生看病,還有心電圖、B超等檢查設備,理療室也深受村民喜歡,有專門的中醫提供針灸、推拿等治療。村民過去需要跑6公里到鎮上看病,如今在家門口就能看病了。

從三甲醫院到基層衛生室,患者享受著更多便捷服務,對醫療機構的不滿意度逐年降低。

患者新體驗

“擠等貴”現象緩解,就診過程更簡便

2月9日10時左右,成都市民吳菲到省醫院採血檢查,以她過去的經驗,中午之前能完成就不錯了。沒想到,過去排長隊採血的場景沒有了,最長等待時間不超過30分鐘。帶來這一變化的,是去年11月省醫院啟用的國內最大的全自動智慧採血系統。採血者只需攜帶身份證或就診卡,在採血取號機上刷卡取號,智慧系統便將採血者姓名、檢查內容等信息打印出帶條形碼的標簽,粘貼在試管上,自動分配到採血窗口。省醫院檢驗科副主任蔣黎説,過去採血過程靠人工完成,效率低還容易出錯,每天有1500-2000人需採血,每人需等待約2小時。“現在僅用25分鐘,太方便了,醫院切實在為患者著想。”吳菲説。

1月12日,成都市民孫敏的孩子上吐下瀉不吃飯,到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挂不上號。醫院門口有聯盟醫生的介紹,孫敏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來到高新區南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挂了聯盟醫生舒芙蓉的號。舒醫生給孩子檢查、開藥後告訴孫敏,孩子可能感染了輪狀病毒,介紹了這種腹瀉病的注意事項,還特別交代,如果服藥後6小時還不小便,一定打電話給她。幾天后,孩子康復了。“既然社區有華西第二醫院認定的醫生,又何必非要到醫院本部去呢。”孫敏説。

各級醫療機構從患者角度出發,努力改善醫療服務質量,讓患者心生暖意。

在簡陽市人民醫院,2月3日上午,患有慢性腎臟病和冠心病的賈家鎮村民付維章,來到門診特殊疾病“一站式”服務窗口,不到10分鐘就辦好了兩種特殊疾病的方案制訂。在這個窗口,醫院集中了患者特殊疾病涉及最多的心內科、腎內科、內分泌科的門診醫生。“沒想到現在看病這麼方便。”付維章説。

成都老病號嚴軍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和心臟病,近十年的看病經歷讓他真切感受到醫院的變化,“從一大早排隊掛號到網上預約,從排長隊繳費到微信支付,‘擠、等、貴’現象都有所緩解。”

行業新目標

醫療服務全環節“更貼心” 就醫體驗全面改善

隨著醫療服務完善和數字化加盟,患者就診更簡便,但縱觀整個醫療服務,短板仍有、瓶頸還在。

等待就診的時間能否再短些?醫療服務能否更貼心?《行動方案》中,不僅有固化的制度,也有行動的目標,要求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態度,促進醫療服務行為更加合理。

“《行動方案》提出了醫療服務創新的12個方面,都是全面改善我省醫療服務的重點和關鍵。可以預見,未來三年,我省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將更上一層樓。”省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説。

今後三年中,我省將重點推廣多學科診療模式,針對腫瘤、疑難複雜疾病、多系統多器官疾病等,醫療機構可開設多學科診療門診,提供“一站式”診療服務。創新急診急救服務,在市(州)、縣域內,推動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中心,提供綠色通道和一體化綜合救治服務。

醫療服務更快捷。規範三級醫院開展日間手術,逐步增加日間手術病種,以及日間手術佔擇期手術的比例,縮短患者等待住院和等待手術的時間。

互聯網醫療更方便。醫療機構將為患者提供在線諮詢、預約診療、移動支付、床旁結算、就診提醒、結果查詢、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務。全面推進電子健康卡建設與應用,實現就診信息在全省醫療機構間互聯互通。整合就診、結算、支付、查詢、掛號等便民功能,患者使用統一的就診卡便可在任一醫療機構就診,實現全省醫療服務“一卡通”。

服務態度更貼心。醫療機構將整合社工、護工、志願者、導醫等力量,在醫療服務全環節開展“迎、陪、送”,做到患者進院有人迎、看病有人陪、出院有人送。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對老年患者、行動不便患者、孕婦、危急重症病人,以及新入院病人提供陪送檢服務。各級醫療機構要在門診大廳、檢查檢驗等人流密集區域為患者提供飲水、應急電話、自助預約、緊急充電裝置、輪椅等便民設施,放射檢查時為患者提供更衣條件和放射防護。在公共區域為候診患者提供網絡、閱讀、餐飲等舒緩情緒服務,為有需要的住院患者提供健康指導和治療飲食。

“相信通過三年行動,將實現診療更安全、就診更便捷、溝通更有效、體驗更舒適、醫患更和諧,群眾就醫體驗全面改善。”省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説。 (記者 石小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