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新昌:“三治一提升”助力鄉村振興

2018-02-22 09:49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灣龜溪江沿村流淌,宛如一條碧帶串起青翠山色、嶄新民居、整潔村道……新春佳節,全國文明村、省首批3A級景區村——紹興市新昌縣沙溪鎮董村村,給遊客和鄉親留下了深刻印象。

村民們感慨董村村變化大。“以前村裏每家都有違建,你亂丟垃圾我亂堆雜物,現在都看不到了。”村民梁良娟説。

這樣的變化源於新昌縣2015年以來開展的以“治臟、治亂、治臭,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水平”為主要內容的“三治一提升”專項行動。2017年,新昌縣再清理農村垃圾3萬多噸,開展廁所革命,消滅露天糞坑1.56萬隻,拆除“空心房”、倒塌屋40.03萬平方米。農村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處處呈現天藍、水清、路凈的新景象。“‘三治一提升’專項行動開展後,好山好水好空氣的農村,正在成為城裏人的嚮往。”新昌縣創建辦主任、文明辦主任呂德軍説。

變化賦新生。原本沉寂的董村村,引得遊人紛至沓來。“去年七八月漂流旺季,最多一天有3000多遊客,光門票收入就有5萬元左右。”小黃山大峽谷漂流負責人毛冠軍告訴記者。村民們也漸漸看到村子的好,紛紛辦起了農家樂、民宿,賣起了土特産。鄉賢吳寶芹回村投資3000萬元建了悠然居民宿、村遊客中心等,助力董村村旅遊業發展。“2017年,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了100多萬元,新年我們又簽下了一個玻璃棧道的項目。”村黨總支書記俞春國告訴記者。

在新昌,這樣的鄉村蝶變比比皆是。記者了解到,目前新昌縣已有390多個行政村通過“三治一提升”合格村考核,佔全縣行政村總數的99%以上。“‘三治一提升’不但恢復了鄉村氣息,讓農村望得見山、看得到水、留得住鄉愁,更為可喜的是提升了基層幹部的精氣神,為實現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基礎。”新昌縣委主要負責人説。(記者 孫良 通訊員 俞臨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