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2018年底前省轄市建成區全面消除黑臭水體

2018-02-25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2月25日電(記者 王林園)記者從河南省政府獲悉,2018年年底前,該省省轄市建成區將全面消除黑臭水體,同時,實施百城建設提質工程的縣市城區基本完成黑臭水體截污納管工作,其餘縣城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實現水體無排污口、河道整潔。

根據日前發佈的《河南省2018年持續打好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方案》,河南確定了水污染防治攻堅目標:到2018年年底,全省四大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總體達到53.2%以上,地表水喪失使用功能的水體斷面比例降至15.9%以下,省轄市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總體高於95.6%,地下水質量考核點位水質級別保持穩定。

為綜合治理流域環境,方案還要求各地提高城鎮污水處理水平,促進城鎮污水再生利用。自今年起,單體建築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的新建公用建築要建設中水設施。在工業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分區分類實施差別化的環境準入政策,對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或依法關閉;在農業農村污染防治方面,減少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畜禽養殖污染,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水美鄉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等工作,治理農村生活污水。

根據方案,各級河長要努力保障河流環境流量,對全省閘壩聯合調度實施統一管理,努力保障生態用水;同時,開展清河行動,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以及開展河湖垃圾、雜物、違建清除及水面乾淨的“三清一凈”行動。

方案還顯示,對污染嚴重、水質惡化、工作滯後的地方採取致函、約談、曝光、問責等措施;同時,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實行有獎舉報,動員全民參與監督,努力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