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相約北京 共築夢想——寫在平昌冬奧會閉幕之際

2018-02-26 0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平昌2月25日電 題:相約北京 共築夢想——寫在平昌冬奧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熊熊燃燒了17天后,奧運聖火在韓國平昌熄滅。伴隨奧林匹克會旗的交接,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時間”。

凝結著人類智慧和文明的奧林匹克精神再度展示了非凡感召力。“朝鮮半島旗”時隔12年又一次飄揚在奧運盛會上。朝韓兩國運動員並肩而行的畫面,寄託著人類對和平的企盼,為冰天雪地的平昌注入一股暖流。

奧運賽場上的故事,總能激蕩人心。來自五大洲的運動員,踩著冰刀、駕著雪板,詮釋著人類超越自我、挑戰極限的堅定追求,演繹了冰雪運動的激情與力量。厄瓜多爾、厄立特裏亞、科索沃、馬來西亞、尼日利亞和新加坡選手在這裡完成冬奧首秀,把馳騁冰雪世界的夢想播撒得更遠。武大靖一騎絕塵兩破世界紀錄,奪得中國男子短道速滑冬奧首金,賈宗洋拼盡全力在雪上項目斬獲銀牌,日本跳臺滑雪選手葛西紀明8次參賽書寫傳奇,美國單板滑雪之王肖恩·懷特重傷之後奇跡般歸來……我們為所有選手的精彩表現喝彩,期待4年後在北京續寫奧林匹克的光榮與夢想。

相約北京,我們將為奧林匹克運動注入澎湃動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是中國的莊嚴承諾。北京成為全球首個夏季、冬季奧運會舉辦城市,彰顯了中國推廣奧林匹克運動的大國擔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體育改革發展戰略,為中國冰雪運動指明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大力推動冬奧會申辦和籌辦工作。從正式發佈冬奧會、冬殘奧會會徽,到延慶賽區高山滑雪中心、張家口賽區越野滑雪中心開工建設,再到京張高鐵、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順利實施,北京冬奧會籌辦有序推進,贏得世界讚譽。“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與國際奧委會“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的改革目標高度契合。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必將為奧林匹克運動的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相約北京,我們向著體育強國的目標再次出發。在平昌,人們記住了中國代表團摘金奪銀的高光時刻,也見證了冰雪少年的巨大潛力:10個小項首獲參賽資格,填補了中國冰雪運動的一大空白;17歲的李靳宇、20歲的高亭宇一鳴驚人,15歲的張可欣放言“2022年我就是想拿金牌”,展現了新生代抓住機遇、奮勇爭先的決心與豪情。競技場外,遍及大江南北的冰場雪場、走進校園的冰雪運動,不斷兌現著“三億人參與”的承諾,為中國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厚植根基,為方興未艾的中國體育産業燃起一把“白色火焰”。

相約北京,我們迎來振奮民族精神、向世界敞開胸懷的重要契機。籌辦冬奧會,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回應著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將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激勵中華兒女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砥礪奮進。4年後,在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裏迎接來自五湖四海的賓朋,不同膚色、不同文化的人們將在“家”的氛圍中感知古老的東方文明,領略開放包容、交流互鑒的大國氣象。化干戈為玉帛的奧林匹克理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智慧,將在冬奧會的“北京時間”交相輝映,為世界留下彌足珍貴的記憶,向未來傳遞合作共贏的火炬。

2008年,北京為全世界奉上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14年後,世界將再次見證,奧林匹克精神閃耀充滿希望的神州大地,為全人類呈現精彩絕倫的冰雪盛宴。

2015年夏,世界選擇了北京;2022年冬,北京必不負眾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