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非法集資高發勢頭有所遏制但形勢依然嚴峻

2018-02-26 19: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李延霞)記者26日從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獲悉,當前我國非法集資高發蔓延勢頭有所遏制,但案件總量仍居高位,形勢依然嚴峻。

2018年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擴大會議)日前在京召開。會議指出,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人口大省等地區案件集中,類金融和互聯網金融、批發零售、房地産、涉農合作組織等重點領域風險突出,非法集資方式、手段不斷翻新。

會議強調,把做好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擺在防控金融風險、整頓金融秩序的重要位置。省級人民政府要擔負起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組織領導與考核問責,加強基層工作力量,強化人員、經費保障。各行業主(監)管部門要加強行業監管,防控本行業領域風險,嚴防監管真空,做到監管全覆蓋。

會議表示,要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推動《處置非法集資條例》儘快出臺,要督促各地依法穩妥處置重大案件,加快消化陳案,協同處置好跨省案件,妥善化解風險隱患。對一些打著“高大上”旗號、花樣百齣、沒有可持續盈利模式的“龐氏騙局”,各地要果斷處置、堅決打擊。

會議提出進一步建立健全立體化、社會化、信息化的監測預警體系。地方政府要加大舉報獎勵制度宣傳和實施力度,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常態化的風險排查機制,加強動態監測。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互聯網風險防控,遏制非法集資風險通過互聯網擴散蔓延的勢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