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動能,助力中國經濟提質增效

2018-02-27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7日,廣東深圳鐵路警方聯合深圳市人工智慧行業協會在深圳北站投入20台警用機器人,組成機器人警察編隊,為春運保駕護航。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無人機送貨在陜西西安已經實現常態化運營。新華社記者 邵 瑞 攝

遼寧大連將淘汰的綠皮火車進行改造,打造集文創、商業為一體的青年創業創意社區。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近年來,新動能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正在進一步顯現,不斷推動質量和效益的提升。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2月11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據有關機構測算,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超過30%,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超過70%。一些東部省份已經走出結構調整陣痛期,新動能正日漸成為經濟發展的第一引擎。”

新動能,迸發廣闊生機

戰略性新興産業、共享經濟、網絡購物、移動支付……近年來,一批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走在了世界前列,新動能不斷驅動經濟的轉型升級。

國家統計局披露的2017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很好地印證了這一點。在2017年,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還有新産品、新動能都實現了蓬勃發展。

從新技術來看,航空航天、人工智慧、深海探測、生物醫藥等領域涌現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從C919大飛機、復興號動車組、量子通信,再到深海探測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都在2017年涌現出來;

從新産品來看,當前需求非常旺盛的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增長都在50%以上;

從新産業來看,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都在10%以上;

從新業態來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8%,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增長更快,快遞業務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長;

還有新模式方面,無論是分享經濟、共享經濟還是數字經濟、平臺經濟都在迅速成長,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涌動,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企業等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得到了調動。2017年,日均新登記企業1.66萬戶,有力支撐了就業和創新發展。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葉學平認為,只有通過新技術應用,才能改變生産方式、管理模式,並産生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快看!天上飛來一個大傢伙!”2017年12月14日上午,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懸崖村”的村民翹首以盼,一架京東無人機即將在這裡降落,上面運載的是一箱由京東醫藥提供給村裏醫務室的藥品。

“懸崖村”即阿土勒爾村,因村民進出村莊需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而得名。以前,以人力加交通工具運輸一箱藥物需要好幾個小時,而此次無人機起飛點距離懸崖村飛行單次往返只用10分鐘。

新技術的應用不僅迴響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中國鄉村,也緊握在自主創新科研人員的手中。

“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要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高通量分子藥物篩選中心副主任孫濤説,“這幾年,秉承這個宗旨,在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前提下,我們把自己的研發和國際前沿結合起來,使國內藥物研發有本質性的突破。”

隨著新動能在各領域持續發力,所帶來的不僅僅是單純的經濟增長,還有新生産力的涌現、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對本報分析指出:“新動能推動了中國經濟增長含金量的提升,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發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撐。”

新智慧,推動轉型升級

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大有文章可做。

振興實體經濟,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走轉型升級之路,通過“互聯網+”,推進一二三産業融通發展。同時,也要運用技術、環保、質量標準等法治化、市場化手段,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按《中國製造2025》的要求,要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技術融合發展,把智慧製造作為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著力發展智慧裝備和智慧産品,推進生産過程智慧化,培育新型生産方式,全面提升企業研發、生産、管理和服務的智慧化水平。

在齊魯制藥生物醫藥産業園單抗原液車間,靜悄悄的生産車間看上去科技感十足。玻璃墻內,車間裏是一排排機器設備,數量不多的工作人員包裹在潔凈服裏,除了對著電子屏幕操作和記錄,他們幾乎沒有多餘的動作。車間的全部設備依靠智慧管控,大大小小的金屬罐運轉起來,輕鬆就實現了數千萬甚至上億元的産值。

近年來,齊魯制藥不斷加大科研投入,堅持引進先進的機器設備、生産工藝和管理流程,企業的智慧智造水平持續提升。如今,這裡不僅有全國單體最大的生物醫藥項目,還承載著濟南生物醫藥千億産業集群的發展重任。

在食品行業,大數據在改善全行業的資源利用效果,加強産業鏈的融合上功不可沒。

蒙牛乳業的智慧化改造是其中一個縮影。它的大數據應用貫穿于原輔料採購、生産製造直至産品終端,為産品提供了智慧化、系統化的品質保障。同時,蒙牛還搭建了“食品安全質量實時監控平臺”,把原先散落在各個環節的數據集納在一起,形成一個覆蓋全産業鏈的質量大數據庫。

借助於大數據,蒙牛還自主研發了“牛人説”移動互聯網牧業技能分享平臺,把全行業的資源優勢調動起來。該大數據平臺不僅可以合理地進行資源分配,還可以對偏遠地區的農牧民進行幫扶,促進全産業的平衡發展。

創業創新,匯聚澎湃動力

“一個在重慶的人才如果沒有互聯網就可能只能給重慶小面設計招牌,現在有了分享經濟平臺,他能夠找到北京甚至全世界的僱主。”在重慶豬八戒網絡公司的企業平臺上,聚集了1300多萬知識工作者,其中超過10萬人借助平臺實現在線就業,孵化出上萬家公司。

“‘豬八戒’讓人想不到啊!”在2017年11月7日舉行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在聽完該公司負責人介紹後一語雙關地説,“你這家平臺把1300多萬人連接起來,聚眾智、匯眾力,産生了令人難以想象的創造力。”

人始終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白重恩看來,近幾年中國經濟新動能之所以蓬勃興起,與雄厚的人力資源基礎密不可分。

從動能轉換看,創業創新熱潮使得新經濟、新動能孕育成長,傳統動能不斷調整、改造、升級,工業結構持續優化,對經濟穩定增長髮揮了重要的作用。事實上,正在蓬勃興起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讓一批不同層次、不同行業的人才成長起來。他們正在成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2017年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上,創業者孔博帶著他創立的“密農人家”平臺亮相北京會場。2012年從北京理工大學畢業後,他回到家鄉北京密雲創辦了這個平臺。紮根農村5年,孔博利用互聯網對當地農産品進行推廣銷售。

“剛創業那會兒,我每天起早貪黑,開著電動三輪車滿北京送菜。”回憶起創業歷程,孔博感慨地説。2016年,“密農人家”的銷售額已突破2500萬元,帶動300余農戶生産實現了種植轉型。

雙創周北京會場還特意開設了科研人員創業創新轉化項目專場,在那裏,被譽為“中國3D打印第一人”的顏永年已年近八旬,然而,面對全國雙創熱潮,顏永年仍然奮鬥在科研成果轉化的道路上。近幾年,他將研發重點放在激光選區熔化與激光熔敷沉積成形上,繼續鑽研推進金屬3D打印産業化。

創業者們迎來了一個最好的時代。中國“雙創”持續深化,全球競爭力持續提升,2017年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達1.66萬戶。2017年全國雙創數據報告顯示,在政府大力推進雙創政策的影響下,中國創投市場面對風險時表現更為穩健。2017上半年,國內共發生2786例投資事件,融資總額達3252億元,平均投資額度創新高。

培育壯大,還將增添“四把火”

加快培育新動能非常重要,如何培育壯大?

2018年“助長”新動能,還將增添“四把火”。孟瑋介紹説,一是加快推動新興産業發展,組織實施一批新興産業重大工程,運行好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二是加快推動創新創業上水平。推動北京、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著力打造“雙創”升級版;三是加快推進形成有利於“四新經濟”發展的政策環境,出臺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文件;四是加快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工業企業數字化、服務化轉型。

“現在的經濟發展是從高速度轉向高質量,新動能主要還是指支持高質量發展的動和能,這種動力和能力主要是從體制機制的完善上産生出來的。”在張立群看來,體制機制的完善是推動新動能增長的重中之重。

技術開發造就新業態,想要更好地發展,需要監管機制的完善;新動能催生舊動能轉型升級,需要市場的公平競爭;創新創業人員要有底氣,則必須有産權保護的強力支撐。張立群説:“只有體制機制得到完善之後,科技創新的一系列活動才能更加充分、高水平地發展起來,也只有體制機制完善之後,新業態才能更好地建立起來。”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看來,要找到推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的正確路徑。形成新思路或新理念、新目標、新路徑;依據本地優勢、市場發展趨勢、技術進步趨勢、綠色低碳潮流、政策鼓勵方向找準新定位;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改造傳統産業,發展有較高附加值的産業;開拓國際國內新市場;建設能成為新增長點的區域;培育技術、人才、信息、知識等高級要素;塑造創新型企業、個人、平臺等新主體;建立能促進新動能經濟發展的新制度;建設高效廉潔的服務型政府;實施新工程,如實施創業者培育工程、企業家激勵工程、企業助長工程、産業集群倡導工程、産業轉型升級工程、産業轉移承接工程、産業品牌塑造工程、政府服務改善工程等。(葉曉楠 李京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