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三成
新動能助力中國經濟提質增效

2018-02-12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改委11日舉行定時定主題發佈會,介紹春節前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以及今年經濟工作各項部署,分析促進消費、投資、就業、新舊動能轉換等方面的具體措施。

四方面措施監管價格穩定消費

春節馬上到了,大家忙著置辦年貨、探親訪友、出門旅遊,方方面面都涉及價格,今年春節各種消費品是否仍會逢節必漲、波動較大?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回應,春節前市場價格運行平穩,重點商品和服務的價格都處在合理區間。為保證節日期間各類商品價格不出現大的波動,國家發改委採取4方面措施監管價格穩定消費。

一是強化市場監測預警及檢查巡查,加大執法力度,重點加強“菜籃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供暖供氣等涉及民生領域的價格監管;二是加強冰雪災害地區市場價格監管,部署各級有關部門做好春節、兩會和極端天氣期間的蔬菜價格穩定工作;三是開展節日市場監管專項督導調研;四是建立市場價格監管情況週報制度,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及時發現市場運行中的苗頭性、趨勢性問題,提出政策措施建議。

説完消費看投資,老百姓關注消費品價格漲了沒,企業家更關注來年投資投點啥。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正集中梳理總結和宣傳推廣相關地方的經驗做法,完善促進民間有效投資持續增長的政策措施。目前,四川省促進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長的經驗做法已經在發改委網站發佈。

降成本繼續下大力氣

2017年,降成本超過萬億元,涉企收費減負就達到1700億元。説到2018年降成本工作,孟瑋一口氣用了三個“繼續下大力氣”。

首先是繼續下大力氣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重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國家發改委將進一步簡化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從精簡報建事項、開展多圖聯審、推廣區域評價、簡化竣工驗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提出進一步精簡的舉措。

二是繼續下大力氣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包括降低企業用電成本,降低電信資費,降低交通、物流領域收費,加強地方天然氣輸配價格監管,進一步強化收費監管,取消、降低部分服務性收費。

三是繼續下大力氣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今年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在物流領域簡政減稅降費方面陸續出臺10余項政策措施。

降成本促進結構調整、産業升級的同時,新動能也在為中國經濟提質增效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孟瑋介紹,據有關機構測算,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超過30%,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超過70%。一些東部省份已經走出結構調整陣痛期,新動能的成長超出預期,正日漸成為經濟發展的第一引擎。

2018年“助長”新動能,還將增添四把火。一是加快推動新興産業發展,組織實施一批新興産業重大工程,運行好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二是加快推動創新創業上水平。推動北京、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著力打造“雙創”升級版。三是加快推進形成有利於“四新經濟”發展的政策環境,出臺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文件。四是加快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工業企業數字化、服務化轉型。

促就業政策將更積極

最近,互聯網上流傳著一張“中國與主要發達國家GDP投向對照表”,並有分析稱中國行政方面支出比較多,民生方面投入比較少。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也注意到了這張所謂對照表,指出其存在概念不清、來源不明、數據不明三大明顯錯誤,並用數據澄清,中國在衛生、教育、科技等領域的投入並不比許多發達國家低。

改善民生,是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惠民生今年還有很多新舉措。比如,促進就業創業方面,今年全國有820萬高校畢業生、970多萬登記失業人員及部分去産能職工需要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就業矛盾依然存在。國家發改委今年將通過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和就業增長點拓展就業空間,加快“雙創”示範基地建設來優化創業環境,強化能力培訓以培養更多技術技能人才。近日,國家發改委還與國開行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政銀企合作紮實推進返鄉創業工作的通知》,深入推進開發性金融支持返鄉創業有關工作。(記者 趙展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