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主要發展目標落實情況盤點

2018-02-28 08: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局起步看履諾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主要發展目標落實情況盤點

編者按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2017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中央、國務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我國經濟發展獨領風騷,深化改革多點突破,依法治國深入實施,人民生活繼續改善,脫貧攻堅有力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新局,全方位外交成果豐碩,從嚴治黨全面推進。回顧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目標,一串串數字記錄下各行各業奮鬥的足跡。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唯有繼續保持奮鬥精神、奮發姿態,才能在新時代破浪前行,才能交出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

宏觀經濟好于預期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國內生産總值預期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GDP為827122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6.9%,增速提高0.2個百分點。這一實際增速,明顯快於“6.5%左右”的目標增速。

在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的同時,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經濟增長質量不斷提高,新動能正在加速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2017年,我國三次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分別為7.9%、40.5%和51.6%;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來看,2017年三次産業的貢獻率分別為4.9%、36.3%和58.8%,三次産業分別拉動經濟增長0.4、2.5和4.0個百分點。

從“三駕馬車”看,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2.1%;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9.1%。儘管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明顯提升,但最終消費支出仍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興産業不斷壯大,新動能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2017年,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等新興行業保持較高增長,新動能成為保持經濟平穩增長的重要動力。新動能聚積的新興服務業發展迅速,規模以上科技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和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速均高於全部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速;網上零售等新興業態持續快速增長。(記者 林火燦)

消費價格溫和上漲

物價問題關係著千家萬戶的生産生活,是牽一髮動全身的社會問題。穩物價是保民生的要求。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

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看,2017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上漲1.6%,漲幅比2016年回落0.4個百分點,價格漲勢總體溫和,物價水平保持平穩。國家統計局城市司司長趙茂宏分析説,2017年,CPI同比走勢呈不對稱“V”形。1月份,因春節錯月影響,CPI同比上漲2.5%,為全年高點;2月份節日因素消退,迅速回落至0.8%,為全年低點;3月份後各月在0.9%至1.9%之間波動上漲。全年1.6%的平均漲幅,低於2016年,延續了2012年以來漲幅低於3%的態勢,屬溫和上漲。

從CPI的構成看,食品價格下降是2017年CPI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2017年,食品價格下降1.4%,是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食品價格較低既有鮮活食品價格週期性波動的原因,也有天氣等自然因素的影響,上年對比基數相對較高也是原因之一。

與食品價格下降形成對比的是,非食品價格漲幅有所擴大。2017年,非食品價格上漲2.3%,漲幅比2016年擴大0.9個百分點。2017年服務價格上漲3.0%。服務價格的上漲,既與居民消費結構升級,以及勞動力等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相關,也與我國加快推進價格改革帶來公共服務領域價格機制逐漸理順有關。(記者 林火燦)

就業水平保持高位

2017年全年,重點群體就業表現穩定。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同比增加37萬人,創歷史新高。2017年底,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9%,為200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超額完成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目標。2017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繼續保持在高位。鋼鐵煤炭行業去産能職工安置平穩有序。從失業人員和困難群體就業看,就業人數再度實現同比增長,超額完成年度任務。600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

經濟總量穩步擴大,為保持就業平穩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經濟結構優化,特別是第三産業的快速發展和新産業、新業態的良好發展勢頭,對就業産生了積極促進作用。近年來,服務業對就業的拉動能力越來越強,就業結構也從原來第一産業佔多數的“金字塔形”,向第三産業比重不斷上升的“倒金字塔形”轉變。

此外,改革創新紅利持續釋放,進一步拓展就業增長的新空間。積極就業政策效力的進一步發揮,為企業升級、新經濟産生、技術創新步伐加快等保駕護航,也為勞動者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 韓秉志)

脫貧攻堅有力推進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2017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過去的一年,經過各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國脫貧攻堅繼續保持良好態勢,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國務院扶貧辦負責人表示,年度減貧任務超額完成,貧困人口成功再減少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搬遷340萬任務成功完成。

據國務院扶貧辦初步匯總,過去的一年,産業扶貧新業態發展迅速,電商扶貧帶動了274萬貧困戶增收,光伏扶貧直接惠及80萬貧困戶,旅遊扶貧覆蓋2.3萬個貧困村。健康扶貧救治了421萬大病和慢性病貧困患者,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80%以上。全國對600多萬貧困人口危房進行了改造。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突破14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較上年增長30%,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比上年增長22%;貧困縣整合財政涉農資金2956億元,比上年增加26%。社會扶貧力量持續壯大,開通中國社會扶貧網,目前註冊用戶超過1000萬,發佈貧困戶幫扶需求200多萬條,對接成功超過120萬條。(記者 黃俊毅)

減稅降費成效明顯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2017年,我國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全年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激發了市場活力,有力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7年,國家密集出臺一系列減稅“組合拳”。在營改增方面,重點是落實和完善全面推開營改增政策,全年共減稅9186億元,比2016年增加3450億元。2017年,實施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政策共減稅454億元,其中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範圍從年應納稅所得額30萬元擴大到50萬元,減稅128億元。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開展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有關稅收政策試點、商業健康險稅前扣除政策試點以及部分延續實施的稅收優惠政策合計減稅200多億元。

在降費方面,取消、停徵或減免了43項中央行政事業性收費,降低7項收費標準。取消和減免5項政府性基金,降低2項徵收標準。出臺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清理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等政策。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對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等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 曾金華)

交通領域投資強勁

2017年,我國交通領域投資勢頭依舊強勁。全國鐵路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010億元,公路水路固定資産投資完成2.27萬億元,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8.5萬公里,圓滿完成了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完成鐵路建設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的任務要求。

在持續投入之下,2017年我國交通領域發展成就顯著。鐵路方面,全國鐵路行業固定資産投資連續第四年超過8000億元。2017年新開工鐵路項目35個,投産新線3038公里,“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運營。目前,我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5萬公里,其中高鐵近2.4萬公里。國鐵企業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18個鐵路局改制為集團有限公司,總公司機關組織機構改革順利完成。

公路水運方面,大量投資向民生領域和貧困地區傾斜,補短板成效明顯,交通脫貧攻堅先行引領作用日益凸顯。2017年,貧困地區建成旅遊路、資源路和産業路1.3萬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1.1萬個、通客車建制村8473個,農村交通運輸服務水平持續提升。目前,我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477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達到13.6萬公里。內河航道里程達到12.7萬公里。(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