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要爭取凝聚全社會最大公約數

2018-01-26 18: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聚眾智才能廣泛匯聚民意。政府工作無論決策前還是實施後,都要聽取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建議,凝聚起全社會共識,形成最大公約數,提高政府工作科學化民主化決策水平。”李克強總理1月24日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説。


當天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李克強總理開門見山説:“邀請大家對政府工作報告提意見建議,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有利於發揮社會主義民主協商的重要作用,同時也是國務院接受民主監督的重要程序。請大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要盡可能採納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發言中大家認為,過去五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國家實力邁上一個大臺階。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紮實推進改革發展各項事業,實現了五年的圓滿收官。成績來之不易、令人鼓舞。與會人員還就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提了各自的意見建議。

“大家的意見建議很重要,可以説體現了廣泛社會共識和人民意願。”李克強説,“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要盡可能採納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即便由於篇幅限制有些實在無法寫入,有關部門也要在工作中研究採納、認真回應。”


李克強感謝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長期以來對政府工作的支持和幫助。他説,這五年來所取得的成就凝聚了大家的心血、智慧和力量。

“本屆政府五年來,你們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等重大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參政議政,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有力推動了政府工作的改進。”李克強説,“你們向國務院提出的對一些方面工作、對一些問題的意見建議,我和國務院有關同志可以説件件都看過,並且給有關部門讓其研究。”

對改革開放40週年最好的紀念就是要在改革開放上有新作為

李克強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全面做好今年工作十分重要。

“對改革開放40週年最好的紀念就是要在改革開放上有新作為。”李克強特別強調,“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上,拿出實際措施,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提高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李克強説:“政府工作報告作為報告是‘説’,體現政府工作公開透明,起到引導預期作用。在實際工作中,更重要的是‘做’,切實落實兌現報告所作承諾。最終向人民群眾交出的答卷必須是實際成果。”

李克強最後説,希望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繼續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參與建言資政和協商監督。我們彼此同心同德、肝膽相照,協同貢獻力量,共同完成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2-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