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原則——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8-03-01 2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人民日報3月2日評論員文章:牢牢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原則——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方向和原則至關重要。堅持什麼樣的改革方向、遵循什麼樣的改革原則,決定著改革的性質和最終成敗。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明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指導思想和目標,強調改革必須貫徹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原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就要牢牢把握深化機構改革的四個原則,增強推進改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根本保證,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必須突出這個最本質特徵、發揮這個最大優勢。只有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把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穿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優化黨的組織機構,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才能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以人民為中心是黨的根本宗旨所在,是黨的一切工作所依,是我們必須堅持的改革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在各方面制度安排上。只有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完善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保障人民權益、傾聽人民心聲、接受人民監督的體制機制,才能為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優化協同高效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著力點,改革的目標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優化就是要科學合理、權責一致,協同就是要有統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履職到位、流程通暢。只有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加強配合聯動,提高效率效能,避免政出多門、責任不明、推諉扯皮,下決心破除制約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才能使黨和國家機構設置更加科學、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監督監管更加有力、運行更加高效。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堅持在法治軌道上進行,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促進,依法依規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既要發揮法治規範和保障改革的作用,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又要通過改革加強法治工作,做到在改革中完善和強化法治。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四個原則,既是深化機構改革的認識論,又是推進機構改革的方法論,是改革沿著正確方向推進的重要保證。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牢把握、始終遵循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原則,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我們就一定能確保完成各項改革任務,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