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廣大黨員幹部熱議《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8-03-01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廣大黨員幹部熱議《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新華社記者

“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2月28日一經發佈,立刻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銳意改革,確保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

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

公報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是,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改革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江西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陳始發説,“只有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始終正確把握改革的力度、深度和進度,才能協調好因改革帶來的利益衝突,解決影響中國發展的深層次問題。”

讓黨的領導全覆蓋,各項工作的主線才能更加清晰。長期工作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黨委書記王玉寶認為,基層各項工作的推進離不開黨組織的堅強領導。“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黨組織將凝聚起強大的向心力,集中力量解決最緊迫、最棘手的問題,奪取脫貧攻堅之戰的偉大勝利。”

“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是我們的政治責任。”全國總工會機關黨委宣傳處主任科員馬眾對公報中提出的“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印象深刻。“我相信,通過這項深刻變革,進一步深化工會改革,加強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強化工會組織的職能作用,我們能建立聯絡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更好地擔負起自己的歷史使命和責任。”

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

公報提出,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國防科工局廣大黨員幹部認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

公報指出,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任務。

黑龍江省綏芬河市市長王志剛表示,轉變政府職能,不能僅僅滿足於讓人民群眾、企業“少跑腿”,更要讓政府部門“辦事快”。“我們將以企業和百姓的切實需求作為政府職能轉變的方向,完善公共服務管理體系,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他説。

“公報提出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我認為重點是要理順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中央和地方的關係,在政府與市場之間、政府與社會之間、各級政府之間形成穩定、合理、科學的結構關係。”廣西經濟管理幹部學院教授官錫強説。

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公報提出,治理好我們這樣的大國,要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係,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中央和地方的職責關係十分重大和特殊。”青海民族大學經濟學教授陳文烈説,一方面,中央加強宏觀事務管理和各項制度頂層設計,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最大程度彰顯制度優勢;另一方面,要充分考慮地區差異、發展差異,引導各地進行經濟發展戰略的創新,讓地方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實施跨越式發展戰略。

“作為教育系統黨員幹部,我們要積極擔當作為,著力抓好中央部署的教育改革任務落實,鞏固改革成果,保證改革在全國各地得到有效推進,建立完善教育基礎性制度體系,為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撐。”教育部綜合改革司司長劉自成説。

公報提出,要統籌優化地方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構建從中央到地方運行順暢、充滿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體系。

河南省盧氏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貧困發生率居全省之首。盧氏縣橫澗鄉黨委書記李敏霞説,公報對我們今後的各項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作為基層鄉鎮黨委書記,我們要因地制宜,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確保黨的政策在基層得到有效落實。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廣大黨員幹部表示,要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確保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不斷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奮力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不斷推向前進,為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