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管理者”到“服務者”,我國政府職能悄然轉變

2018-03-02 14: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劉紅霞)從審批“九龍治水”到“一枚印章管審批”、從“先證後照”到“先照後證”、從“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路”……近年來,我國不斷推進政府職能轉變,與新時代相匹配的服務型政府正加速形成。

推進政府職能轉變,關鍵在於抓住“放管服”改革這個牛鼻子。“放管服”改革本身是一個系統的整體,既要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打造權力瘦身的“緊身衣”,又要做好加強監管的“加法”和優化服務的“乘法”。這是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而中國始終步履堅定、成效豐碩:

——先後分9批取消下放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618項,提前超額完成本屆政府承諾減少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

——非行政許可審批退出歷史舞臺;

——國務院各部門設置的執業資格削減70%以上、中央層面核準的投資項目數量累計減少90%;

——全面推開營改增,出台中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中央和省級政府取消、停徵和減免收費1100多項,助力企業輕裝前行。

“這五年,中央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取得了顯著成效。”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很大程度上來講,原先“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日前發佈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指出,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任務。

在張燕生看來,近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經驗表明,凡是簡政放權做得好的地方,經濟內生動力都更為強勁、活力更足、經濟表現也更為突出。“政府職能轉變是個動態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勞永逸。”他説,要以助推高質量發展為目標,與時俱進,久久為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