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念好“放管服”三字經——武漢東湖高新區轉變政府職能創新政務服務

2017-05-22 1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5月22日電(記者 陳俊武漢東湖高新區是我國第二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有“中國光谷”之稱。東湖高新區目前註冊企業超過5萬家,其中大多數是科技創新型企業。一邊是“雙創”時代的創新創業迅猛發展,一邊是傳統行政審批模式難以為繼,如何念好“放管服”三字經?

為化解兩者的矛盾,讓政府職能由“行政管理”向“公共服務”轉變,武漢東湖高新區專門成立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列清單、做減法,厘清權力家底,用“互聯網+政務”手段服務辦事群眾,致力打造行政審批改革和政務服務的“光谷樣本”。

政務服務中心成立以前,企業向記者抱怨最多的是東湖高新區還存在審批互為前置、“以審代管”、搭車審批、重復提交審批要件等問題;缺乏標準化的審批程序、規範化的審批服務和模塊化的電子審批系統,導致審批效率與市場活力矛盾較為突出。

政務服務中心成立後,首先對最初3496項行政權力和服務事項進行清理、合併後,形成132項審批權限;將對象消失、多年不發生的行政許可事項進行暫時“凍結”,僅保留86項行政許可類審批,精簡率接近60%;並在湖北省範圍內率先實現了非行政許可類審批事項的全面調整或取消。

“加快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化解高新區行政審批與公共服務面臨的難題,營造一流創業創新政務環境的必然選擇。”東湖高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但長春説,在“互聯網+”時代,為企業辦事也要具有互聯網思維,讓企業、群眾體驗至上。

記者在政務中心現場看到,86項行政審批事項在系統中配置為349項子項,系統通過引入“政務淘寶”模式,統一身份認證、統一辦事入口、統一服務流程、統一進度查詢、統一結果反饋,實現政務公開。群眾和企業隨時隨地在服務終端上進行業務諮詢、預約、自助式申報、進度查詢、投訴、服務評價。“這其實是另一種減法,信息多跑路,群眾才能少跑腿。”東湖高新區政務服務局局長李世濤説。

政府職能轉變了,大幅簡政放權,東湖高新區各項事業發展迅猛,業務量飛速增加,但公務人員編制十幾年沒有增加,為了在簡政放權的同時,能保證政務服務質量,東湖高新區創新服務方式,嘗試政府服務外包,請企業當“管家”,不但人工成本下降,還大大縮短了辦事等待時間,服務更加透明有質量。

“購買服務後,我們不用直接管理人員,而是以項目為單位,只需向公司提出總體要求。”李世濤説,此前無論是正式編制公務員,還是聘用制、勞務派遣,窗口服務還是存在“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情況,遇到病事假,人員就難以保證,而且由於用人方式不靈活,難以用市場化服務標準要求窗口辦事人員。

購買服務後,東湖高新區政務中心對外發佈公開招標信息,只需向中標公司提出要求,確保在崗率給群眾提供最優服務。經過多輪競標,深圳特發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最終中標。

為了保證政府購買服務的透明陽光以及獨立性,東湖高新區政務中心和深圳特發簽訂了《政務中心外包公司服務管理協議》,政務中心不能干涉特發物業的內部人事管理,包括不得向特發物業推薦人員。另一方面,特發物業還負責依照政務中心績效考核制度,對政務大廳的各個窗口進行檢查、監督。

政務服務外包項目僅在工商登記窗口試點,短短一個月時間,企業辦事平均等待時間已由2小時縮短為40分鐘,因等待時間過長引發的投訴案件數降為0。不僅如此,根據測算,購買服務後,可變人工成本下降20%左右。

2017年,湖北自貿區起步,東湖高新區作為片區之一,是“放管服”改革的前沿。下一步,東湖高新區將圍繞自貿區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打造獨具特色的光谷政務服務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