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港澳代表委員關注熱點

2018-03-02 22: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 劉歡、顏昊、周雪婷)前來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港澳代表委員,近兩日陸續搭乘高鐵或飛機抵達北京。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如何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受到港澳人士的高度關注。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嘉鴻集團董事長葉建明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提供難得機遇,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抓手。長遠來看,粵港澳大灣區必將建成集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産業集群于一體的世界一流灣區,成為中國經濟重要的增長極,發揮引領創新、聚集輻射的核心功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認為,要全面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應該做到創新協調機制、建設“灣區”品牌、加強基建互聯以及促進要素流通這四大要點。他表示,將在兩會期間全面深入了解國家未來發展部署,做好內地與香港溝通的橋梁,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盡心盡力。

27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1日自深圳搭乘高鐵抵達北京,這是港區代表委員首次集體乘高鐵抵京參會。通過這趟舒適快捷的高鐵之旅,他們不僅感受了國家高鐵網絡建設的巨大成就,也將用親身體驗向香港市民介紹高鐵的優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年第三季度開通後,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往來將更加便捷,香港的經濟腹地和發展潛力也將進一步擴大,將進一步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説,十九大報告為澳門未來發展方向作出了指導。澳門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在中央的大力關心和支持下,澳門已經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享受了很多紅利。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東風,澳門將更深更廣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劉藝良指出,港珠澳大橋即將落成通車,這將加速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升級,實現資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還需創新通關模式,促進區域內城市間人員、貨物等要素順暢流通。他建議推動橫琴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完善澳門單牌車進入橫琴的有關安排,進一步提高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含金量”,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互聯互通。

除了聚焦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澳代表委員對“一帶一路”倡議、扶貧工作等議題也非常關心。葉建明説,這兩年他親自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考察後發現,一些國家生産成本較低,但政治、法律等風險較高,建議成立專門小組和信息庫,幫助投資者了解當地政策、法律和風俗等,有效規避風險。他還結合自己在西部投資幫助山區民眾就業脫貧的體驗,建議因地制宜在一些貧困地區引進小型生産型企業,利用港商産業轉移之機打造一批“社區工廠”,實現“産業扶貧”。

此外,港澳代表委員們還關注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小企業轉型升級、港澳青少年教育等議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