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屆政協共收到29378件提案 99%提案已辦復

2018-03-04 02: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政協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協職能的重要方式,是推進決策民主化、科學化的重要渠道。十二屆政協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圍繞國計民生等重大問題提出提案。五年來,共收到提案29378件,經審查立案23975件。

受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託,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萬鋼3日下午向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報告十二屆政協提案工作情況。他説,各承辦單位深入開展協商,積極採納落實建議,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經辦復。大多數提案的意見建議得到採納或正在逐步落實中。

對2017年提案辦理情況,萬鋼説,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重點圍繞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意見和建議,立案的4215件提案已基本辦復,41項重點提案督辦已全部完成,修訂了有關規章制度,提案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就提案工作的發展與創新方面,萬鋼説,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高提案質量和提案辦理質量的重要指示,為加強和改進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國務院每年在常務會議上作出專門部署,有力推進了提案辦理工作。全國政協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提案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組織領導進一步加強,提案質量不斷提高,提案辦理協商廣泛深入,提案監督穩步推進,工作制度更加健全,提案工作呈現嶄新局面。他還表示,在如何持續推進提案工作整體質量提高、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拓展提案監督方式方法、進一步健全提案辦理信息反饋制度等方面,提案工作還需進一步改進和加強。

關於今後工作建議,萬鋼説,人民政協將認真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把政協提案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責任,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聚焦中心任務,更好服務大局,強化質量意識,深化辦理協商,完善制度體系,與時俱進推動提案工作制度建設,促進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努力開創新局面、展現新作為。

萬鋼説,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提案工作新使命,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凝心聚力,履職盡責,銳意進取,在新的歷史征程上,創造出人民政協提案工作的新業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