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波發展互聯網醫療服務
用大數據建設掌上“雲醫院”

2018-03-04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每位寧波居民都擁有一個‘掌上雲醫院’,每位寧波居民都參與到自我健康管理中來,這是‘寧波雲醫院’要實現的目標。”寧波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負責人説。目前,寧波“雲醫院”已有註冊患者近14萬人次。

2015年3月11日,全國首家“雲醫院”——“寧波雲醫院”正式啟動運營。它運用互聯網技術,實現患者和大醫院的名醫在線問診,把優質醫療資源搬進了社區甚至老百姓家裏,極大地方便了群眾看病。

寧波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一位負責人説,“‘寧波雲醫院’的建設和運營,一方面是放大醫療資源,尤其是優質醫療資源的供給,另一方面也是對現有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就醫模式的重構,從而助推醫改”。

記者了解到,在“互聯網+”時代,寧波“雲醫院”平臺是全市公立醫療機構。各級公立醫療機構在該平臺上開設網上醫院,通過線上、線下的聯動,既能實現門診、住院、檢查、體檢的預約服務,又能實現定制的健康管理和諮詢。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行業的深度融合,“線上線下”同時運作,不斷放大醫療資源。

2016年,寧波市衛計委出臺《寧波市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在全市二甲以上醫療機構建設遠程醫療服務中心,二乙及以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基層雲診室,構建覆蓋全市醫療機構的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和“網上醫聯體”,不斷推動“雙下沉、兩提升”,助力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和上下聯動。

截至2018年1月,全市共建遠程醫療服務中心44個、基層雲診室273家。可以預見,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寧波市民享受到“雲醫院”帶來的便捷醫療資源。(記者 鬱進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