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五位部門負責人回答提問——直面熱點 回應關切

2018-03-04 08: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學生家長接送的‘三點半難題’怎麼破?”“中醫藥走出去前景如何?”“對發生的文物安全問題,有何應對舉措?”……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2018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正式開啟,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部長張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和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先後接受了記者提問。部長們解讀政策舉措、回應熱點難點,毫不回避尖銳話題。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

把保障措施落實到教師心裏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部長通道”率先亮相。在回答小學生“三點半放學”引發父母無法照看的問題時,陳寶生表示,很多地區已經開始探索並制定了政策,教育部將密切關注,總結經驗加以推廣。“我相信經過不懈努力,這一問題可以得到解決。一年來的實踐證明,對年輕父母來説,這是黨和人民給他們的大紅包,這個紅包將更加厚實。”

就如何提高教師待遇問題,陳寶生表示,要把提高教師待遇、完善教師待遇保障落實到教師的心裏面去,“讓他們臉上充滿笑容。”陳寶生説,貫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首要任務是提高教師地位、榮譽感,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要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健全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確保中小學教師的工資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收入,提高鄉村教師的待遇,落實貧困地區教師的補貼政策。”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

僑民為中外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當天走上“部長通道”唯一的女部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回答“祖籍國是否會繼續重視僑民”等問題時表示:“僑務部門將在更高更廣的平臺上維護他們的權益,請海內外僑胞放心,娘家人還是娘家人!”裘援平説,中國人移居海外的歷史久遠,無論走到哪、無論走多遠,都繼承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與人為善,以和為貴,為文化多元和中外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始終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的僑務政策是鼓勵華僑華人融入當地社會,遵守各國法律,尊重當地的習俗,與其他族群的朋友們和睦相處,中國從來沒有利用僑胞和僑務工作做過任何危害別國利益的事情。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客觀公正地看待華僑華人,尊重和維護他們的正當合法的權益,為他們在海外長期生存發展能夠營造更加公平友善的環境。”

司法部部長張軍:

給百姓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務

如何讓人民群眾得到快速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司法部部長張軍對此表示,向群眾提供公共法律服務,是司法行政機關應該承擔的責任。“過去一年,我們以公共法律建設為總抓手,提供及時精準普惠的法律服務。”據張軍介紹,目前縣鄉村已經建起了法律服務中心,並已推出12348法律服務熱線,還有建設中的12348中國法網,“要建成中國的法律‘淘寶’”。張軍表示,在12348網站上,有上千名律師、公證人、法官、檢察官、專家學者,通過實際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給百姓更好的法律服務,讓大家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方面有更強的幸福感。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

醫療服務的短板在基層

前段時間,“我國中成藥川貝枇杷膏在美國走紅”的一則消息在網上熱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藥走出去不應僅僅是這個糖漿,我們還有很多很好的産品應該走向國際。”王國強説,“我們高興地看到,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以來,很多相關國家都對中國的中醫藥表示出濃厚的興趣。我們已經與8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中醫藥合作協議,建立了17個中醫藥中心,中醫藥已在183個國家和地區得到運用。但中醫藥文化認同仍要有一個過程,準入也有一定障礙。真正讓中醫藥走向世界,我們首先要更好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如做好藥物理論工作。”王國強認為,醫療服務的短板在基層,要做好基層醫療服務,包括建設國醫堂、中醫館,加強人才建設等,助力健康中國、鄉村振興。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

文物安全工作永遠是零起點

在回答文物安全問題時,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已摸清文物安全基本狀況,並進行了必要的整改。他重點強調文物安全責任要細化,“文物安全永遠是零起點,這個觀念和認識是第一位的。我們要緊扣文物安全的責任鏈條,既要明確地方政府的屬地職責,也要明確主管部門直接單位責任人的責任。責任不落地,沒有細化,就可能出現安全問題。”劉玉珠表示,“任何大話、空話,拍胸脯或者表面文章,不能成事,還會壞事,一定要有責任意識。誰管理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出了問題要追責,不能有絲毫含糊。一些地方,一個文物機構挂了好幾塊牌子,一個人身兼數職,這樣認知能力、精力體力有限,長期下去都會出問題。希望各地在機構改革中充分注意文物安全。”(記者 王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