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征程,向著偉大夢想前進——從黨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國兩會

2018-03-02 23: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新征程,向著偉大夢想前進——從黨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國兩會

新華社記者吳晶、劉錚、王敏、宗巍

2017年,金秋北京,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嘹亮號角。

2018年,春回大地,全國兩會即將啟幕。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的歷史性盛會,將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把黨的方略鋪展為改革發展實踐,把黨的目標熔鑄于億萬人民的共同奮鬥,向著民族復興的光明未來闊步前行!

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同心聚力把十九大部署化作腳踏實地的行動

2018年2月28日,河北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京雄城際鐵路正式開工建設。

這條高鐵連接起北京城區和雄安新區,這條通途也將今日中國延伸向“千年大計”的繁盛未來。

雄安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説:“我們何其有幸!黨的十九大已作出重大部署,全國兩會又將召開,黨的主張將成為國家意志,雄安定會和全國一樣日新月異。”

不置身巨變,難以感知思想的偉力。

密集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貧困發生率降到4%以下,反腐敗鬥爭刮骨療毒、人民軍隊浴火重生、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大國外交全面推進……過去5年的偉大跨越,最根本的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運籌帷幄和勇毅擔當。

“正是因為有黨中央的英明決策,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才迎來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一系列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浙江省湖州市市長錢三雄代表説,只有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弄懂吃透,只有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才能高揚新時代的精神旗幟,才能將全國兩會開好,才能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行動正在加快推進。

2017年10月27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後第三天,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神州大地掀起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2017年11月2日,《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全文發佈。從以往學習黨代會精神的“通知”變為“決定”,一詞之變,反映出中央的要求更高。

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學校課堂、街道社區……中央宣講團深入基層,十九大代表現身説法,各級領導幹部帶頭學帶頭講。

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各種形式在黨政機關、人民團體、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廣泛宣傳,不斷激起共鳴。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思想坐標。

繼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提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指出,2018年全國兩會將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監察法草案,對於依法執政、依憲執政、通過法治方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保障和促進作用。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使命擔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有黨的領導國家才能往前走,道路才能走得正。”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繼黨的十九大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這次全國兩會將産生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接力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確保如期實現奮鬥目標。

黨的十九大各項部署正在進一步得到落實。可以預見,小康社會、脫貧攻堅、綠色發展、鄉村振興、公平正義……這些十九大報告中的關鍵詞都將在這次全國兩會找到新注腳。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書福代表説,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認認真真開好這次全國兩會,更加廣泛深入地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把十九大精神貫徹好、落實好,一步一個腳印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決策、工作部署變為美好現實。

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凝聚億萬人民的意志,為全面深化改革、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努力奮鬥

就在全國兩會召開前夕,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十九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重要表述,正是十九大報告強調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今年2月25日,隨著廣西崇左市大新縣監察委員會掛牌成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各級監察委員會全部組建完成。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從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再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這一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順利邁過關鍵節點,再次彰顯改革挺進“深水區”的決心和力度。

“走進新時代,改革必須有新氣象、新作為。”回顧小崗村40年間翻天覆地的變化,謀劃未來更好的發展,安徽省滁州市市長許繼偉代表深有感觸。

40年前,為了填飽肚子冒死在“包乾契約”上按下紅手印的小崗村村民,開啟了農村改革的大幕;而今,村民們為發展現代農業自願把土地流轉出去,新一輪農村改革向縱深推進。

歷史大潮,奔流向前。

40年的改革探索,中國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對改革開放40年實踐探索的最好總結,也是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入,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現代化強軍步伐鏗鏘,全面從嚴治黨“刀刃向內”,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漸入佳境……全面深化改革浪潮澎湃,“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

現在,“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依然複雜……十九大報告深度透視時代之變,全面發力深化改革。

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短短4個多月。全面深化改革號令既出、動若風發——

中央深改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3個總領性的文件:《中央有關部門貫徹實施黨的十九大〈報告〉重要改革舉措分工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8年工作要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7年工作總結報告》;11個具體的改革文件,覆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養老金、技術工人待遇、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等多個領域。

備受關注的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明顯提速。今年1月,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試行;環保部依據新大氣污染防治法,首次對汽車生産企業開出罰單,金額總計超過3800萬元。

四川省環境保護廳廳長于會文代表説,十九大報告提出“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解除人們的“心肺之患”,我們必須用改革創新,勇敢迎戰生態保護這一難題。

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短短4個多月。各地不斷推出全面深化改革時間表、路線圖——

北京將全面實施城市總體規劃、大力推進改革開放等內容列為2018年工作重點,確定198項重點任務及負責人。

上海啟動為期一年的將改革進行到底大調研行動,到基層去“真找問題”“找真問題”。

吉林出臺“史上力度最大”的人才新政,吸引海內外人才紮根東北老工業基地,最高給予200萬元安家費。

多個省份明確提出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針對住房租賃的金融支持政策紛紛落地。

……

改革之難,難在“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難在“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在這樣一場深刻變革中,面對各種困難,我們不能等著‘給答案’,而要主動‘解方程’。”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留平代表説,今年兩會,我將帶來關於國企改革的建議,推動國家在行業層面加快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清談誤國,實幹興邦。

1978年開啟的偉大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黨的十九大再出發,全國兩會再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將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動力。

“對改革開放40年最好的紀念,就是將改革進行到底。”湖南省株洲市市長陽衛國代表説,我們要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在廣袤的土地上書寫偉大奮鬥的時代新答卷。

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決勝全面小康,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昂揚奮進

一年多來,貴州惠水縣濛江街道新民社區黨支部書記羅應和代表與全縣10個鄉鎮近5000名鄉親,親身經歷了易地扶貧搬遷的大變化——

山裏的木瓦房換成了縣城的樓房,添置了沙發、飲水機、平板電視,貧困戶的農村低保、農村醫保變成了城市低保和城市醫保,村民一年家庭收入比沒有搬出前平均多了兩三萬元……

然而,羅應和也發現,搬遷後有的村民缺乏技能無法就業,對新環境很不適應。“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這次全國兩會我帶來建議,希望政府加快投入建設對易地搬遷群眾的培訓機構,配置醫院和學校,實現扶貧與扶志、扶智的精準深度結合。”

久困于窮,冀以小康。幾千年來,中國人盼小康、奔小康的夢想從未停止。

新時代,當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歷史性轉變,中國共産黨提出的“全面小康”,就不僅僅是解決溫飽、擺脫貧困,而是新發展理念在治國理政實踐中的全方位滲入。

《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貧困村駐村工作隊選派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關於建立健全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指導意見》……

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一項項部署,有近期、有中期、有遠期;一項項工作,有規劃、有統籌、有推進。

“決勝全面小康,當務之急是打好‘三大攻堅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東超説,黨的十九大後一系列重要會議重要文件,正是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深入部署。把這些部署通過政府工作報告等細化落實,變成可操作的措施,並由全國人大審議通過,將使短期的工作有的放矢、長遠的構想環環相扣。

“既立足當下,又面向未來。”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徵夫説,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是為了從第一個百年目標邁向第二個百年目標,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好基礎。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在十九大報告擘畫的藍圖中,我們註定要締造偉業——

到2035年,中國將提前15年完成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創造人類歷史上第一個10億以上人口共同邁入現代化的奇跡。

到2050年,中國將為世界貢獻第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樣本。

“幸福不會從天降,擼起袖子加油幹。”河北省武安市白沙村黨委書記侯二河代表打算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建議帶上兩會。

白沙村曾是一個“吃水爬井坡,做飯燒柴禾,糠菜半年糧,麻籽豆擦鍋”的窮山村,近年來通過建設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發展環保節能産業,成為一個美麗的“都市化”村莊。

“我們正在加快推進文化産業和生態農業建設,把我們的家園打造成國家4A級景區的勁頭更足了。”侯二河説。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華中科技大學校長丁烈雲代表説,當前,我們國家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我們要瞄準世界水平,堅持中國特色,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俯身中國大地搞科研,力爭用我們的奮鬥打開通往現代化的希望之門。

這是一次史無前例的長征——

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全面實現小康,沒有先例;一個建成百年的社會主義國家成為現代化強國,沒有先例;一個飽受上百年屈辱與磨難的民族重新覺醒、走向復興、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亦沒有先例。

在跌宕起伏的世界現代化進程中,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接續奮鬥,開拓出了一條“現代化不是西方化”的中國道路;正是黨的主張、國家意志與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才實現了中國用幾十年趕超西方幾百年的偉大奮進。

這是一次上下同心的長征——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不到三年,還有3046萬人要脫貧……

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莊嚴承諾再度響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繼往開來,矢志必達。

從5000多年悠久文明中走來的中華民族,歷經170多年艱辛曲折的探索,終於走到了最為接近復興之夢的今天。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夢想與道路在又一個歷史起點上交匯,黨心與民心在又一個時代坐標中交融。

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參與采寫:施雨岑、李平、楊帆、葉前、張紫赟、陽建、岳德亮、李鵬翔、商意盈、吳文詡、王軍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