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舉行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吹風會

2018-03-05 19:08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3月5日(星期一)下午1時30分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吹風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中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國務院新聞辦的吹風會。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李克強總理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大家對《政府工作報告》非常關注,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來了解和理解《政府工作報告》,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先生,請他解讀這個《報告》,並就《政府工作報告》相關內容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請黃主任作一個介紹。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元紹達 攝)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 黃守宏】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中午好。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作了《政府工作報告》,諸位有的在現場聽了,有的看了轉播。從聽到的反映看,對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各方面都感到很振奮、很鼓舞人心。今年對中國來講是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可以説有五大關鍵時間點交相匯合: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同時也是政府換屆、新一屆政府履職之年。

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很多的情況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過去五年中國做得怎麼樣?當前的發展態勢如何?今年準備怎麼辦、怎麼幹?對此,不僅中國人民格外關注,國際社會應該説也是格外關注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非同尋常,承載著國內外各方面的期待。中共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在報告的起草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在相關會議上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他並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稿,對進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指導意見。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是在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下進行的,我們起草組一成立,李克強總理就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系統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效以及當前存在的困難和挑戰,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回應社會關切,並對報告的指導思想、框架結構、重點內容等都作出了具體的指示。

在起草過程中,李克強總理多次與起草組進行討論,並親自動手修改,很多重要觀點包括一些語言都是總理自己加上去的。李克強總理先後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也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給予了具體的指導。我個人認為,今年的《報告》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是我們黨長期要堅持的指導思想。《政府工作報告》全面深入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導性都很強。

第二,《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大家可以看到,無論是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還是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還有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都全面貫徹了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貫徹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李克強總理明確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要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方針,研究具體的落實舉措,把中央的決策部署細化實化,這些措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充分體現。

第三,《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中南海直通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李克強總理一直強調,要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過去五年,在經濟發展基礎上,人民生活水平有了顯著改善。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使上億人喜遷新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實實在在、人民關切的重要舉措,包括降低稅負降低就業創業成本、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促進居民減負增收、推進城鎮棚戶區和農村危房改造使住有所居、提高基本醫保財政補助兜住民生底線等。這些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和濃郁的民生情懷,也表明中國的發展有溫度、人民的幸福有質感。

第四,《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李克強總理強調,作為政府施政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必須充分聽取和接受人民意見,最大限度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識、匯集各方智慧。他多次深入基層調研,並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包括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座談會,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科教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直接聽取群眾意見,《政府工作報告》中很多的意見和建議都是李克強總理和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在直接聽取群眾意見之後,經過認真的研究制定的。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一成立,就責成我們廣泛徵求和認真吸納社會各方面意見,他還多次將有關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批轉起草組研究。起草組除去通過多次到基層調研、召開由各方面人士參加的座談會來直接聽取意見和建議外,還通過多種渠道、多種方式聽取意見和建議,並力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意見和建議的來源渠道主要有三類:一是各地區、各部門的意見和建議。報告起草之初,各部門根據自身職責,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提供了大量基礎材料。報告形成之後,廣泛徵求了地方、部門和單位的意見,發出4000多份,起草組從中匯總整理出1340條修改意見。二是廣大網民的意見和建議。中國互聯網上網人數已達7.72億人,其中97.5%是手機上網,網絡問政已成為現代社會治理的重要方式,通過上網了解民意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渠道。我們認真蒐集整理網民在各大網站、新媒體、微博、論壇等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言。同時今年中國政府網聯合18家網絡媒體平臺,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這項活動已經開展了幾年了,應該説一年比一年有進步,參加網民的數量是一年比一年增加。今年截止到3月2日,共收到31.7萬條建言,中國政府網把精選出來1000多條優秀建言轉給我們,這其中的每條建言都包括多名網友的建議。今年國際網友的建言比例和數量都有明顯增加,這説明對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的關注越來越廣泛。三是有關方面轉來的意見和建議。有關部門、有關單位把他們了解到的群眾意見和建議也及時轉給我們起草組。比如,國家信訪局把信訪中群眾反映的意見和建議轉給我們。此外,國務院研究室作為報告起草牽頭單位,會同國家外國專家局召開了外國專家建言座談會,我們已經連續開了五年。這一次是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澳大利亞、以色列、瑞士、日本等的13位知名專家參加,他們從國際視野和國際比較的角度,對中國政府的工作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見和建議。

大體算下來,今年對《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有數百萬之多,可以説是涵蓋了各種職業、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其中在中國政府網搞的建言活動裏,統計了一下,建言的網民最小的7歲、最大的105歲;直接參與《政府工作報告》討論修改的有近萬人,包括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負責人4000多人,今年“兩會”期間2970名全國人大代表、2149名全國政協委員。

對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友的建言,我們都逐條進行研究、反復斟酌,能吸收的儘量吸收,當然限于篇幅,也不可能都是原文照錄,但主要內容、主要意見和建議也都比較充分地體現出來,而且今年還有一個特點,無論是從網絡媒體還是從其他渠道了解到的,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應該説都比較一致,很多方面都是共同的。

我今天也帶來了一些中國政府網匯集的建言。舉一個例子,有一位昵稱叫“小花老師”,她的標題是“關於小城市大班額嚴重的問題”。這個建議別的人也提了很多次。大家看《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明確講了,要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再比如,有一位網友留言,標題是“希望國家能夠提高大病醫療報銷額度”,裏面講了一些理由,這是在“我説看病”裏提到的第22個類似建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句表述,今年提高基本醫保的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提高了40元,其中一半用於大病保險,這裡麵包含了眾多網友的意見。最近幾天,我們還會根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繼續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修改。

《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起草、討論過程,充分表明一個事,那就是《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修改過程不是一個文字的表述推敲修改過程,實際上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過程,也是一個社會參與、上下互動、統一思想、社會動員的過程,也可以説是一個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過程。在我們召開的外國專家建言座談會上,13位專家幾乎每一個人都表示,説作為一個政府的施政報告,像中國政府這樣廣泛徵求各個方面的意見,包括外國專家的意見,有針對性地制定政策措施,他們認為在世界各國是絕無僅有的,他們還講這反映了中國政府具有從善如流、從諫如流、包納百川的氣度。為什麼這些年來中國政府決策是正確的、政策實施是有效的,我認為他們這種感觸很能説明問題。他們的感觸是由衷的,可以説道破了一個“天機”。近年國際上一直有些人很疑惑,説同樣是面對極其嚴峻的挑戰,為什麼很多國家政府的施政目標一再落空,有的甚至經濟陷入衰退。而中國政府制定的目標、提出的任務總是能夠很圓滿地完成,而且中國的發展總是能夠給人以意想不到的、出人意料的成就。換句話説,就是為什麼中國能、中國行,原因就在於中國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我們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還有優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時中國的各級政府具有強的公信力和執行力,所以施政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如果沒有這些,那成就的取得是不可能的。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來講,這個《報告》可以説是“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有廣泛的民意基礎。應該説,《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發展的規律,順應了時代的潮流。相信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經過全國人大的批准以後,一定能夠激發和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從而匯集起推動中國更好發展的強大力量。

這裡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起草比較難,我參加這麼多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起草,感覺今年是最困難的一次。因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既要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又要對新一屆政府開局之年的工作提出建議,需要寫的東西很多。李克強總理明確要求,説《政府工作報告》起草要轉變文風,篇幅不能超過2萬字。可以説內容多、篇幅有限,起草難度很大。比如在過去五年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就那麼輝煌,各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別是一些具有開創性的工作又那麼多,全國人民在應對挑戰和困難中付出的艱辛努力又是那麼大,確實是應該用較大的篇幅來充分反映出來。在《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過程當中,各個方面也都建議,要把過去五年的成就和工作多寫一點,這不是為了説我們要自我驕傲、自誇,而是為了從中總結經驗,更好地指導今後的工作,同時也提振各方面的信心。但這部分限定的篇幅只有寥寥數千字,寫的過程當中只能忍痛割愛、有所取捨,只能把最突出、最具標誌性的成就和工作寫出來,很多應該寫、也值得寫的東西也就沒有寫進去。再比如,對今年的工作和建議也好、工作舉措和政策舉措也好,也有很多方面的人建議能夠寫得具體一點、寫得更細緻一點。但是也是由於限于篇幅,只能把人民群眾最關切、各方面最關心的一些事情,新出臺的一些舉措內容寫出來,所以經過反復的修改、反復的推敲,最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大體上是1.98萬字。篇幅有限、內容很多,所以《政府工作報告》每一句話的背後都可以説有很深刻的內涵,每一項政策措施簡明表述的背後都有豐富的具體的內容。人代會之後,國務院將會把《政府工作報告》的一些要求、一些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務分解到各個部門,這幾年一直是這麼做的,各個部門也會限期拿出一些具體的落實方案和具體的辦法,所以相信對關心《政府工作報告》,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議的各方面人士,會在人代會之後,從國務院及其各部門出臺的一系列具體政策舉措中會更加直觀、更加具體地看到你的建議、你的意見在政府工作中的回應。

前年我在這個地方對當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成就,借用網絡的語言,講當年中國的發展是既有“顏值”又有“氣質”。去年我説,中國發展是“顏值”更高,“氣質”更佳。前兩天有同志問我,如果今年你再講,不會老是重復“顏值”和“氣質”吧。説實在話,我想了很長時間,我説今年能不能這樣來講,中國經濟叫“內外兼修”、“厚積薄發”、“卓爾不群”、“獨領風騷”。這四句話還是符合中國發展的實際的。大家都知道,説實在的,“顏值”高的,“氣質”佳的,從人來講很多,包括在座的各位都是顏值很高、氣質很佳。但是,能夠“卓而不群”,一眼望去眾多人之中,讓人一眼就認出你來,留下印象深刻的,恐怕不會多。至於説中國經濟怎麼個內外兼修,怎麼個卓而不群,總理的報告中列舉的事實已經充分表現出來。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在國際上是領先的,在主要經濟體中是最領先的,對世界經濟的貢獻我們也是國際上最大的,達到30%以上。我們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五年之中提高了好幾個百分點。更為重要、更令人可喜的是中國經濟內在的這種變化,包括我們結構的升級,質量和效益的提高,發展新動能的成長壯大,創新發展取得長足進步等等,因為這些東西是管長期的、管長遠的,能夠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從中國來講,我們一直是説在經濟發展中,我們不做這種短跑,不單純追求短跑的冠軍,而希望在馬拉松賽中排在前面。在促進經濟增長過程裏面,要追求短期的效益、短期的速度,辦法其實可以很多,但會留下“後遺症”,導致經濟發展缺乏後勁。如果有長遠的考慮,想做馬拉松比賽的冠軍,就要掌握節奏、把握平衡,不是一下子把力量耗盡。所以我們中國人都講,國外也有類似的説法,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這是過去這五年。

大家都看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講完過去五年的工作之外,專門把過去一年的工作講了一下,其實從過去一年的成績單來看,應該説是更為亮麗,各項主要經濟指標都好于預期,有些是轉折性的變化。比如説我們經濟增長速度是6.9%,這是最近五年裏第一次比上年加快的。比如説我們去年城鄉居民收入比去年又提高一個百分點。再比如,我們財政收入扭轉了過去五年增速緩慢下滑的態勢,成為最近這幾年裏增速最高的。再比如,企業的利潤增長了21%以上,這是前些年所沒有的,等等。應該説2017年的成就也實現了本屆政府的圓滿收官。老百姓對我們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速度可以説由衷地點讚。我相信可能在座的各位看過一部紀錄片叫做《厲害了,我的國》,聽説很火,老實講,我還沒有看過。我聽我們單位的一些年輕同志看過以後感覺很好,説社會上也反映很好。這從一個方面來講,對中國取得的這些成就,我們老百姓是由衷高興的,也是由衷地認同。從今年來看,改革發展任務還極為艱巨、繁重,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今年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總的來看,今年我們要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要進一步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要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培育新動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改革開放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我們今後要繼續發展,必須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大家可能注意到,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改革”一詞出現了大概是97次。這是我們《政府工作報告》中歷年來最多的,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黨和政府推進改革開放的這種決心。所以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今年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來書寫中國經濟發展新的輝煌。

在這之前簡要給各位介紹一些情況,下面我願意就《報告》起草情況回答各位的提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胡凱紅】謝謝黃主任,下面開始提問。今天來了很多外國記者朋友,我們安排全程同傳,大家開始提問,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過去五年,對中國經濟國際上也有很多“唱衰”的聲音,國內也有很多“擔心”和“焦慮”,但是最終的結果卻好于預期,請問主要的原因是什麼?謝謝。

【黃守宏】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作出了闡述,大家都知道這些年國際上經濟復蘇乏力,國際金融市場起伏不定,國際貿易持續低迷;國內面臨著“三期疊加”,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凸顯,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在這種情況下,無非是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一是延續過去的老路或者是仿傚別人走的路,什麼意思?就是説為了應對危機、穩定增長,可以採取刺激的辦法、粗放的發展方式,短期內可能把增長穩住或者不至於滑得太多。一些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實行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大幅度增加財政赤字,大家都是這麼做的。二是從中國的實際出發走新路,承受短期的經濟下行壓力,著眼于長遠、著眼于後勁,通過改革創新來轉變發展方式,來增強經濟發展的後勁。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以對歷史、對人民、對未來高度負責的態度,選擇了依靠改革創新這條路。但是大家都知道,歷來走新路不是那麼容易走的,你不知道前面會遇到什麼困難、障礙和風險,特別是在國內外形勢複雜、經濟下行壓力大的情況,處理不好就會導致經濟失速、失業增加,引發一系列的困難和風險。

這幾年可以説是經過艱苦甚至説艱苦卓絕的努力,在這個過程當中,也出現了一些挑戰。為什麼國際上一直有“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有中國經濟“崩潰論”等論調,也是這個原因。我們走創新之路,比如説創新宏觀調控方式,總理報告裏講的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既在貨幣政策上沒有搞量化寬鬆、超發貨幣,在財政上也沒有採取大規模的刺激政策,財政赤字率一直是在3%以內。經濟要應對下行壓力,經濟結構要調整優化,我們又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在這個過程裏面不可避免地就會面臨壓力。

大家可以看一下這幾年數據,M2的增長速度在2012年以前是16、17%,甚至有些年份近30%,2013年也是在13%左右,這幾年呈下降趨勢,去年降到8.2%。在這個過程中也不可避免地有些地方會冒泡。比如,我們經歷過“錢荒”,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一下子就上去了,我們及時應對了。再比如,股市也出現過異常的波動,我們也及時應對了。匯率也出現過異常的波動等等。每一次異常波動也好、變化也好,只要出現的時候,也是國際上和方方面面“唱衰”中國的時候,但是中國政府可以説是咬定青山不放鬆,為了長遠的目標,忍受著各種壓力。經過努力,我們這條路終於走出來了,現在各個方面指標都在好轉,為什麼説是“內外兼修”,就是這個道理。但這個過程應該説是艱難的、痛苦的,修煉、兼修總是沒那麼簡單的事情、沒那麼容易的事。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回過頭講,如果當時中國政府採取了另外一種方式,走老路的話,那我們可能當時短期的經濟增長可能會好看一點,但會帶來一系列嚴重的後果,也絕不會有今天的局面。為什麼中國行、中國能呢?因為中國人敢於直面挑戰,有超強的韌性和耐力,同樣是痛,中國人耐痛的程度要高一點。中國人歷來有著為了長遠目標在短期忍受痛苦的優良傳統,包括今後也是這樣的,會繼續走我們自己的創新之路、開拓之路,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中國的創新發展之路。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2013年的三中全會決定中有一句話“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這一句話,2014年到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都有,但是2018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沒有了,是不是意味著中國對市場的政策有所改變了?謝謝。

【黃守宏】謝謝。我前面講了,《政府工作報告》限于篇幅,在行文方面我們會有一個統籌考慮。不光是今年,其實往年也是這樣的,因為有些重要的舉措要連續推進,我們有的是在回顧五年工作中講,有的是在當年工作中講。比如在回顧過去工作當中講過的事情,如果在當年工作中再講就重復了,但這並不意味這些工作就不做了,而是要繼續做的。

剛才您提到三中全會提出來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我們一直向前推進的,從李克強總理對過去五年的工作回顧當中可以看到,圍繞著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我們採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舉措,包括簡政放權等。簡政放權是什麼意思?就是政府要把能由市場決定的交給市場,能由社會管好的交給社會,減少對微觀經濟的直接干預,減少對資源配置的直接干預。所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講了很多,比如説過去五年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削減了44%,等等,中央政府定價項目也縮減了很多。所有這些都是圍繞著這個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來進行的。同樣今年也是如此,我前面講我們要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繼續圍繞著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進一步採取措施。今年工作建議裏面有很多方面都體現了這一點。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大亮點,分散見於不同部分之中,請您綜合起來幫我們講講今年群眾將在哪些方面受益,能得到哪些實惠?我們也看到,大家對網絡“提速降費”的力度是非常贊成的,尤其是在報告中提到今年底30%的移動流量資費降低,這個力度應該説是非常大的。但是大家也非常關心有關公司會不會做手腳,會不會搞數字遊戲等。請問政府有什麼措施能夠保證我們降低流量資費等這些舉措落到實處?謝謝。

【黃守宏】謝謝。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社會關注的、老百姓關切的民生問題提出了許多新的重大舉措。前面講,我們廣泛地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在這些意見和建議裏面,不管是我們網民的也好,方方面面基層群眾也好,他們提出來的建議裏應該説絕大部分都是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你剛才説的這個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應該説確實在很多部分都提到了。比如説,在就業創業方面有很多舉措,因為就業是民生之本,在強調經濟增長目標中我們對就業提出了目標,並把過去我們實行了很多年的“登記失業率”改為“城鎮調查失業率”和“登記失業率”兩個指標並行,引入調查失業率的概念,因為調查失業率和登記失業率相比,還包括了在城市打工的農民工和其他的一些人,原來城鎮登記失業率只包括戶籍人口,現在調查失業率的範圍更大了。這意味著政府在就業方面是自我加碼了。對就業方面,今年提出很多方面的舉措,包括降低企業的稅負,鼓勵企業積極開拓新的崗位,發展新的業態等,還有一些就業保障措施,包括對一些就業困難家庭有很多的援助性措施。

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今年是增收和減負兩手抓。在這裡面,增收也好、減負也好,既有普惠性的、針對所有老百姓的舉措,也有促進特定群體的舉措,今年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覆蓋了所有的社會群體,比如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的基礎養老金,對機關事業單位的工資和津補貼制度要進一步完善,對最低工資標準要合理的調整。再比如説,對科研人員要落實創新激勵政策,包括對從事重大科研攻關任務的科研人員要採取靈活的薪酬制度和獎勵措施。對於貧困地區的貧困群眾增收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對農民增收也有一些實的措施。 還有大家比較關注的,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增加子女教育和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這是普惠性的政策。對這個問題,最近網絡上也在熱議。應該説這項舉措是順應社會各方面期待的。在理解這個問題上大家還要綜合來看,因為前面在財政體制改革裏還有一句話,叫改革個人所得稅制度。本來個人所得稅制度跟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增加專項扣除等應該是在一起寫的,是一個完整的制度設計,本來是連在一起寫的,但出於行文的考慮,把它分別放在改革和收入裏面講了,但是理解這個問題要統籌起來考慮。剛才這位記者提到加大網絡這也是減負舉措。

在醫療方面,今年也有很多舉措,前面講到的今年要提高居民醫保和大病保險的財政補助標準,其中一半要用於大病保險。關於這個事我稍微多説兩句,大病保險制度,這是中國特色的,可以説是一項具有開創性的制度。因為大家都知道,大病醫保這塊,我們前兩年創造性地在基本醫保資金中切出一塊,委託商業保險機構為大病患者提供這種保障,實際上是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等於把政府和商業機構市場化的運作有機結合在一起,為我們大病患者提供了卓有成效的保障。這項制度這兩年已經基本建立起來,受益的人次達到1700多萬,這為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致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國際上也受到廣泛的讚譽。《柳葉刀》雜誌專門發文章稱讚中國政府的創新舉措,認為具有國際示範意義。《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提出,要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範圍,把基層醫院和外出農民工、外來就業創業人員全部納進來。將來包括農民工,包括一些到外地創業的人,都可以在當地直接結算,不用再來回跑。

在教育方面,提出了降低農村學生輟學率、消除城鎮大班額,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等問題。這也是根據很多方面的意見,包括網民的意見提出的。城鎮大班額這個事可能有些在座的記者沒到過一些縣城或者小城鎮,不一定太了解。這些年隨著中國城鎮化快速推進,老百姓讓孩子讀書的觀念發生了很大變化,不管家庭生活怎麼樣,孩子上學特別是上初中都要弄到縣城去,導致縣城裏一下子出現了大班,所謂大班或者超大班,有的甚至上百人。解決這個問題,要採取綜合性的舉措,包括調整教育投入的佈局,調整教師資源的配置,等等。教育部已經制定了相關規劃,爭取2018年要有重大進展。

在住房方面,《報告》裏提出來強調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地方主體責任,實行差別化調控。從政府來講是保基本的,所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我們要實施三年棚改攻堅計劃,三年棚改攻堅計劃是什麼概念呢?就是從今年開始到2020年,我們要改造1500萬套棚戶區,今年先改造580萬。今年改造完之後,按照一家三口人左右來算,今年一年可以使1600萬左右棚戶區的群眾生活居住條件得到改善。同時今年提出來要加大公租房的保障力度,對低收入的困難群眾要應保盡保。還有一條,對我們新就業的包括新畢業的大學生,特別是農民工來講是一個好消息,就是將他們符合條件的也要納入公租房的保障範圍,這應該説是一個重大政策舉措。民生兜底方面,也提出了一些重要措施,包括提高低保救助、撫恤優待標準等。

另外在方便群眾辦事和生活便利方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來新的要求,比如説群眾辦事盡可能在網上,必須要當面來的,最多跑一次。再比如説沒有法律依據的各類證明要一律取消,對這些事估計在座的各位也有體會,現在社會上各種各樣的奇葩證明還是不少。前兩年證明“你媽是你媽”,證明“我是我”、“你是你”等,經過這幾年的清理砍了很多,但是還有。其實很多事情可以通過部門之間信息互聯互通,可以通過一個方面的證明就能做到。所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這方面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比如在推進新型城鎮化裏面強調,要健全菜市場、停車場等便民服務場所,這是老百姓所關心的。

總而言之,關於民生方面的問題,老百姓關注的事、期盼的事基本上都有回應、都有措施,可以説一個也沒少。當然,我們要看到,我們中國畢竟現在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所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既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行,要在發展的基礎上逐步保障和改善,不能求一時痛快,不能吊高胃口、寅吃卯糧,必須可持續,這樣才是從根本上維護群眾的利益。

關於網絡降費的事,大家都很關心,好事要辦好,我相信這個好事一定能夠辦好。人代會之後,有關方面就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制定具體的辦法和標準,來指導和推動相關企業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降低這些資費。同時要看到,我們的這些企業是具有社會責任感的,這些年他們在提速降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降費措施,應該説都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和實現。今年也相信他們會繼續這麼做。這些降費的意見,有關部門與相關企業的負責人都溝通過,他們也都是贊成的。同時跟大家説,薄利多銷這個商業原則在哪個行業裏都是適用的,你老想賺壟斷利潤,消費者人群少,也是不可持續的,反過來你把市場擴展了,用戶增加了,最後你的利潤不但不會降低還會增加。去年幾家電信企業都是這樣的,他們讓利給老百姓,但是由於流量和用戶增加,包括一些新的品種開發出來,最後他們的利潤增長速度並不低。所以我相信,政府有要求、有關部門有規則,相關企業有社會責任感、有積極性,今年降低資費,讓廣大老百姓受惠,一定會實現。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有兩組數據請問黃主任,我們今年預期經濟增長率是6.5%,感覺是比上一年低的,好像是6.9%,我查了一下2016年是6.7%,今年是比較低的,但是也有一個數字增加蠻多,就是軍費。去年大概你們説是7%左右,後來是七點多少,一直都沒有公佈,2016年是7.6%,今年是8.1%,這個增幅代表什麼?考量是什麼?作為台灣媒體,我們還想問一點涉臺的問題,《政府工作報告》説要給台灣同胞等同大陸同胞的同等待遇,我們看到2月28號兩會前,本來都是兩會後發紅包,現在兩會前就發紅包,而且這個紅包還蠻大的,惠臺31條,反映到《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了,將來還會繼續推動,政府的思路是怎麼樣,請跟我們分享一下?謝謝。

【黃守宏】關於第一個問題,增長速度。我們去年是設定6.5%左右,實際增長是6.9%,今年的GDP增長預期目標還是6.5%左右,沒有改變。去年實際增長6.9%,為什麼今年定6.5%?中國當前經濟發展已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保持經濟合理的增速,有利於推動結構加快優化升級。其實這些年我們一再強調,只要就業增加、收入增長、環境改善,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們提出了區間調控,只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問題得到保障,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沒有關係的。在合理區間內,著力推動改革、促進結構調整、防範化解風險。今年整個經濟預期目標的設定都體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關於軍費問題。中國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採取的是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在軍費問題上,跟世界上一些主要國家相比,中國的人均軍費水平是低的,增速也不高。至於説今年你看到是增長8.1%,這裡面有一部分要用於改善軍人待遇、軍人安置培訓等方面,還有其他方面的安排。在軍費問題上,當然不是指你,總是有些人誇大其詞。中國的人均軍費水平只有世界上高的國家的幾分之一。

關於台灣有關方面的情況和問題。這些年大陸發展為臺商和台灣同胞提供了投資和就業機會,臺商在大陸的投資企業,基本上都是賺錢的。相對於臺商在其他地區投資,在大陸投資利潤率是高的。再就是為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在就業、教育、創業方面相同的待遇。在這方面這幾年有很大的進步和改善,台灣在大陸學習就業的同胞是滿意的,大陸經濟發展會為台灣同胞增進福祉、改善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撐。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最近一些國際組織還有一些專家對中國的金融風險尤其是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比較擔憂,有的是認為中國地方政府的實際債務水平比公佈的數據要高,請問黃主任怎麼看?我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一些措施,這些措施能否有效應對這些風險?謝謝。

【黃守宏】總的來説,當前中國金融風險總體是可控的,但確實存在一些風險隱患。關於這個問題,我估計你也會從其他渠道看到很多方面的解釋。至於地方債務問題,有關部門前一段時間公佈了數據。目前從全國來講,法定限額內政府的債務大體是在30萬億元左右,這是全國的。其中,中央政府的債務餘額13萬億多一點,地方政府的債務餘額是16萬億多一點。負債率就是債務餘額與GDP之比,大概就是在36%左右。其中,中央政府的負債率16%左右,地方政府負債率21%左右。這個水平低於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水平。

關於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前面我講了負債率,現在講另外一個概念是債務率。就是債務餘額和財力之比。地方政府的債務率目前也就是70%多一點,而且比前年下降了幾個百分點。這個數據也低於國際上通行的100%到120%的警戒線。目前地方債務風險總體上也是可控的。但確實有些地方政府通過承諾,以財政性資金償還或者擔保的方式,違法違規或者變相舉債,所以帶來了一些風險。對這個問題,《政府工作報告》裏已經提出了一些防控和化解的措施。大的原則上,首先堅持一條,“誰的孩子誰抱走”,地方政府要對自己的債務負責任,同時為了強化省級政府的責任,省級政府要對本省區的債務負責任,要督促市縣政府。

具體講,一是堅決遏制債務的增量。堅決制止禁止違規違法的擔保行為。有關部門明確要求,要嚴控以政府投資基金、政府購買服務名義變相舉債,要督促金融機構審慎合規經營,嚴禁融資平臺公司舉債用於項目資本金,過度放大杠桿。金融機構違規給地方政府融資,該承擔的損失要承擔。二是穩妥化解債務的存量。有一條非常明確,中央政府不救助。不能存有地方債務特別是違規違法形成的債務讓中央政府救助的幻想,地方自己要慢慢化解。三是健全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地方政府可以適當舉債,但是只能採取發行政府債券方式來規範舉債,地方畢竟要幹事,幹事就要花錢,適當的舉債不是説不允許的,但是必須採取規範的方式來舉債。所以要適當增加地方政府債務的限額,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支持地方政府合法合規的市場化進行融資。要堵偏門、堵邪門,還要開大正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安排地方專項債券1.3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了5500億元,這就是開正門。四是加強監督問責。今年有一個重要舉措,要建立地方政府舉債終身問責。地方政府包括及其負責人對舉的債要終身問責的,不管將來在不在這個崗位上工作,即使去了其他的崗位上,只要在任期內形成的這些債務是要承擔責任的。另外還要健全長效機制,推進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健全市場約束機制,從根本上來講要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深化財稅改革,深化投融資改革和金融改革。

我相信黨中央、國務院採取的這些化解地方債務風險的舉措,是完全能夠得到落實的。因為現在我們定的一些政策和舉措,都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可檢查的,不光是原則要求。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發現《政府工作報告》中有很多涉及到減稅的措施,可能有觀點會認為這是不是針對美國一些國家大幅減稅的政策,請問您對這個觀點有什麼看法?謝謝。

【黃守宏】中國從來都是根據我們的經濟發展需要、從我們發展階段出發,來自主制定我們的經濟政策、出臺我們的重大舉措。在減稅方面,中國政府在國際上是率先進行減稅的。比如説我們的營改增,2012年開始在上海試點,後來逐步擴大範圍,到2016年全面推開。五年算下來,我們減了接近2萬多億元。除此之外,我們在其他的減稅方面,還出臺了包括擴大小微企業所得稅享受減半徵收範圍等很多減稅舉措。所以説,我們減稅在國際上過去是領先的。今年根據實際情況,我們推出了新的減稅舉措,這也是從當前經濟發展的形勢、發展的需要出發的。我們在這些政策上無意跟誰去比,也無意參與國際所謂的減稅競爭。其實我們現在減稅也罷、降低企業的非稅負擔也罷,就是要著力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一個企業願不願意來投資,稅收負擔、其他方面的費用負擔是一方面,但是也需要考慮其他方面的因素,包括制度性交易成本、其他要素成本等方面。所以説,進一步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是今年一項重要的改革任務,也是一項重要的發展任務。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關於個稅起徵點再問一個問題。最近,兩會期間有不少代表針對起徵點的水平有一些討論和建議,請問在起草的時候有過哪些討論,您認為確定在什麼樣的水平是比較合適的?謝謝。

【黃守宏】確定個稅起徵點的標準,法定權限是在全國人大,要經過全國人大的討論和批准。起徵點提高到什麼樣的水平?從老百姓來講,肯定是希望起徵點提得越高越好,甚至説這個稅不要更好。但是作為國家稅收制度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不可缺少的。要進一步完善,這就得找一個平衡點,不是説提得越高越好,更不是説這個稅種砍掉更好。要綜合考慮稅收制度等相關的改革,考慮經濟發展水平和財政承受能力,還有居民的增收需要,統籌考慮方方面面的關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經過法定程序確定。最後我相信會讓各個方面能夠接受,也有利於改革發展和財政可持續。我跟你一樣,也等待著最後的結果。謝謝。

【胡凱紅】請您最後再説幾句。

【黃守宏】今天是我第三次參加記者吹風會,我是抱著既期待也不安的心情。期待的是,對記者朋友們表示由衷地敬意,這個世界如果離開了記者或者是離開了記者這個行業,將會變得很寂寞,國家之間和人民之間的交流就不可想象。長期以來,你們在促進經濟發展、維護公平正義等方面,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很多人作出了巨大的犧牲,甚至獻出了個人的生命。我個人對記者從事的職業是很敬佩的,有機會跟在座的各位交流,是很高興的。另一個角度,大家都知道,記者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群之一,你們見多識廣,觀察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不一般,你們的言詞也很犀利,我真怕招架不住,或者説的不能讓你們滿意,但幸好這兩年和大家交流越來越好。今天很感謝你們參加這個吹風會。

作為《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人員,我想最後還是回到我們的主題上。《政府工作報告》經過人大審議通過後,將會得到深入的貫徹落實,將會推動中國經濟發展不斷取得新的進步。過去中國發展已經創造了輝煌、創造了奇跡,相信今後會創造新的奇跡和新的輝煌。李大釗先生有句名言,“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他還講過一句話,很有哲理,“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後,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借用李大釗先生的話來講,我們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經濟發展必將創造新的更大的輝煌,中國人民的生活必將一天比一天好。也祝願在座的各位生活一天比一天更順心、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績!謝謝!

【胡凱紅】今天吹風會到此結束。謝謝黃主任,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