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數字“加減”折射中國發展之路

2018-03-06 16: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用大量數據向外界介紹中國過去五年成就,併為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設定了一系列重要指標、數據。這些數字背後折射了中國的發展之路,為外界把握中國新時代脈動提供了重要解讀角度。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記者 盛佳鵬 攝

實力、民生、創新續做“加法”

歷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尤受關注。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過去五年,GDP從5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過去五年,在這些數字持續做“加法”的增長中,中國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在當今世界經濟整體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的迅猛漲勢實屬難得。

在國力持續增強的同時,體現國民生活水平的一系列數字同樣亮眼。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過去5年,中國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超過經濟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棚戶區住房改造260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1700多萬戶,上億人喜遷新居。

老百姓的“錢袋子”日趨豐盈,民生改善步伐加快。諸多利好數據背後,是中國執政為民發展道路的不斷深化。

在眾多數字中,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創新驅動發展的成果。據政府工作報告介紹,五年來,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中國構建創新型國家的成績驚艷世界。快速崛起的新動能,正在重塑經濟增長格局、深刻改變生産生活方式,成為中國創新發展的新標誌。

貧困、稅費、污染勇做“減法”

做“加法”不易,做“減法”更難。中國政府卻通過“攻堅克難”,將外界眼中的“不可能”,轉化為中國砥礪前進的生動注腳。

脫貧,是困擾世界許多國家的“頑疾”。政府工作報告稱,過去五年,中國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2018年,中國制定目標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這些大做“減法”的數字標誌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至關重要。

“減法”之“功效”還不止於此。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在財政收支矛盾較大情況下,中國率先大幅減稅降費。如,分步驟全面推開營改增,結束了66年的營業稅徵收歷史,累計減稅超過2萬億元,加上採取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清理各種收費等措施,共減輕市場主體負擔3萬多億元。2018年全年將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為市場主體減輕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

加大減稅降費力度蘊含多重影響,有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增長、深化改革開放。同時,這也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在國內外錯綜複雜的形勢下,鞏固中國發展的良好勢頭。

中共十八大報告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守護藍天碧水青山漸成中國社會共識。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國內生態環境五年來逐步好轉,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下降30%以上,沙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近2000平方公里。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美麗中國的心願,或將在可預見的未來繪成每個人身邊的圖景,並成為中國可持續發展道路的有力支撐。

“不加不減”凸顯中國改革定力

梳理政府工作報告不難發現,除了諸多數據做“加減法”、展現多領域深層次變革,一些關鍵數據雖“不加不減”,卻恰恰凸顯了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的新常態,折射了中國政府的改革定力。

在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的描述中,“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一句吸引無數關注。在2017年GDP增長達6.9%好于預期的大背景下,中國政府依然將今年的目標設定為6.5%左右,既考慮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也符合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際;從經濟基本面和就業吸納能力看,6.5%左右的增速也可以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

此外,過去五年,居民消費價格年均上漲1.9%,保持較低水平;財政赤字率一直控制在3%以內,這些數據的漲幅、降幅連續多年保持低位,同樣是中國經濟新常態的體現。

“‘十二五’規劃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政府工作報告開篇的這句話,是中國過去五年取得成就的真實寫照,也預示中國未來發展之路必將行穩致遠。(記者 付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