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所有人:政府工作報告關注的
這些群體,有你嗎?

2018-03-06 12:3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兩會@所有人:政府工作報告關注的這些群體,有你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

這是十九大後的首個政府工作報告,備受關注。記者梳理髮現,報告關注了多個群體,傳遞出“匯聚眾力奔小康”的決心和誠意。快看,報告@你了!

@貧困人口:今年農村減貧1000萬人

過去5年,我國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報告提出,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對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貧困人口,因戶因人落實保障措施,並加強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改革發展的支持。

報告提出要配套多項工作機制,如深入推進産業、教育、健康、生態扶貧,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激發脫貧內生動力;攻堅期內脫貧不脫政策,新産生的貧困人口和返貧人口要及時納入幫扶等。

@農民工:可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我國現有農民工2.87億,合理解決農民工進城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對國家穩定和擴大就業,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等具有重要意義。

報告提出,擴大農民工就業,全面治理拖欠工資問題。城鎮調查失業率涵蓋農民工等城鎮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這一指標作為預期目標,以更全面反映就業狀況,更好體現共享發展要求。同時,報告還提出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把基層醫院和外出農民工、外來就業創業人員等全部納入。

@中等收入群體:合理減負

過去5年,我國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9000多元,出境旅遊人次由8300萬增加到1億3千多萬。報告指出,中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

國家統計局綜合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據保守測算,目前我國中等收入群體已超過3億人,大致佔全球中等收入群體的30%以上。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對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進行描述時,將“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列入其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仍延續“穩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政策取向,提出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等,合理減負。

@企業家:進一步為企業降稅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改革完善增值稅,按照三檔並兩檔方向調整稅率水平,重點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稅率,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大幅擴展享受減半徵收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範圍。大幅提高企業新購入儀器設備稅前扣除上限。實施企業境外所得綜合抵免政策。擴大物流企業倉儲用地稅收優惠範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階段性降低企業“五險一金”繳費比例。降低電網環節收費和輸配電價格,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降低過路過橋費用。加大仲介服務收費清理整頓力度。全年要為市場主體減輕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不合理的堅決取消,過高的堅決降下來,讓企業輕裝上陣、聚力發展。

@“雙創”群體:跑出中國“加速度”

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資源,這是創新發展的最大“富礦”。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深入開展,我國科技創新從“以跟跑為主”轉向“在更多領域並跑、領跑”,成為全球矚目的創新創業熱土。

報告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創新創業服務,推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鼓勵大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開放創新資源,發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形成線上線下結合、産學研用協同、大中小企業融合的創新創業格局,打造“雙創”升級版。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支持優質創新型企業上市融資,將創業投資、天使投資稅收優惠政策試點範圍擴大到全國。

報告提出,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改革,推動人力資源自由流動,支持企業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勵,鼓勵海外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拓寬外國人才來華綠色通道。集眾智匯眾力,一定能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政府幹部: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

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這對幹部隊伍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報告提出,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有權不可任性,用權必受監督。政府要信守承諾,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

報告要求,各級政府要完善激勵約束、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給積極幹事者撐腰鼓勁,對庸政懶政者嚴肅問責。決不能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決不允許佔著位子不幹事。廣大幹部要提高政治素質和工作本領,求真務實,幹字當頭,幹出實打實的新業績,幹出群眾的好口碑。(采寫記者:王炳坤、徐蕊、付光宇、程士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