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祖國北部邊疆打造得更加亮麗——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內蒙古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2018-03-07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讓代表們倍感親切和溫暖,讓內蒙古各界幹部群眾備受鼓舞和激勵。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脫貧攻堅,紮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銳意創新、埋頭苦幹,守望相助、團結奮鬥,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過去我們有句廣告詞,叫‘鄂爾多斯溫暖全世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們是鄂爾多斯羊絨衫溫暖全世界;進入新世紀,我們是煤炭溫暖全世界;進入新時代,我們要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培育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通過高質量發展溫暖全世界。”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市長龔明珠代表説。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審議時強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對我們國有企業來説,必須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效益發展、可持續發展。”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全文代表難掩激動的心情,“總書記為內蒙古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開出良方,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立足優勢,挖掘潛力,揚長避短,創新驅動,不斷提高適應市場的能力,加快推進技術創新和人才隊伍培養,構建現代産業發展新體系。”

高質量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額濟納旗長期承擔著生態保護、服務國防、守土戍邊的重要使命。上世紀70年代,因黑河來水大幅減少,造成居延海乾涸,額濟納綠洲生態環境急劇退化。”內蒙古自治區政府駐東風航天城辦事處主任、額濟納旗旗委書記孟和代表説,“額濟納旗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居延海重現波濤滾滾。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對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更好統籌生態效益和農牧民經濟利益,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良好局面。”

求真務實,打好脫貧攻堅戰

回憶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審議的場景,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的黨支部書記吳雲波代表對脫貧攻堅印象深刻。“總書記對脫貧攻堅、社會民生十分關心,問得特別細緻。”吳雲波説,“我們村是一個蒙古族聚居村,過去是全蘇木最窮的嘎查。如今,雖然我們村已全部脫貧,但按照‘脫貧不脫政策’的要求,今年我們將結合鄉村振興,在扶貧産業上下大力氣,將村裏的養牛産業鏈做大做全,讓更多村民受益。”

赤峰市是內蒙古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對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總書記不僅給我們提出了明確要求,還為我們提供了科學指引。”內蒙古赤峰市市長孟憲東代表表示,“我們一定要擼起袖子加油幹,瞄準貧困人口集中的鄉村,拿出實打實的措施和方案。”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進入新時代,乘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東風,農業農村發展迎來了春天。我們將抓住這次千載難逢的機遇,全力幫扶廣大農牧民過上美好生活。”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市長張曉兵代表説,下一步將積極推進産業融合發展,穩步推進農村牧區産權制度和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改革,抓好農牧業關鍵技術研發和推廣。通過一系列舉措,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

團結奮進,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

“加強民族團結,根本在於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內蒙古興安盟草原監督管理局局長助理陳良代表説,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一理論根脈越扎越深、實踐根基越打越牢。

內蒙古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敏蘇木中心校校長梅花代表認為,通過教育最能促進民族團結,特別是從娃娃抓起,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牢固精神紐帶。鄂溫克族自治旗有8個鄉鎮(蘇木)都有學前學校了,學校裏的孩子是多民族的,各民族孩子都手拉手,親得很。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少數民族地區的重視,對少數民族群眾的關懷。”內蒙古烏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學教師娜仁圖雅代表説,全面小康,缺少哪一個民族都不行。下一步,我們要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進一步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記者 張 洋 陳支援 吳 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