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多措並舉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

2018-03-07 09:58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記者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我省將通過暢通流動渠道優化成長環境,完善基層職稱評聘制度,逐步提高基層工作人員工資待遇等保障措施,積極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促進其在基層成長成才。

我省將堅持“考錄到基層去,遴選從基層來”的幹部人才選拔任用機制,進一步強化基層工作經歷的政策導向,向在基層工作的優秀高校畢業生傾斜。繼續完善鼓勵高校畢業生到鄉鎮或村就業和從鄉鎮或村選拔使用人才的長效機制,省級機關新錄用公務員,除特殊職位外,按照有關規定一律從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中考錄。堅持從基層遴選或選調公務員制度,縣級以上機關遴選或選調公務員,按照有關規定,主要從具有基層工作經歷、符合條件的人員中進行補充。省、市級所屬事業單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時,拿出一定數量崗位公開招聘有基層事業單位工作經歷的人員。

為優化在基層就業高校畢業生的成長環境,我省將統籌做好到條件特別艱苦鄉鎮事業單位工作的高校畢業生的交流工作,建立健全面向基層高校畢業生的多層次、多元化培訓和實訓體系,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培訓,多渠道組織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實踐鍛鍊。各地組織實施的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創新創業培訓項目等,將安排一定比例專門面向在基層工作的高校畢業生。並支持高校完善實習、創業休學制度,合理設置學生修業年限和休學次數,建立健全在校博士生、碩士生、本科生到基層學習實踐機制。

同時,我省還將完善基層職稱評聘制度,建立體現基層一線特別是脫貧攻堅一線專業技術人才工作實際特點的職稱評價標準,合理設置評審條件,對論文、科研、外語、計算機應用等不作硬性要求,解決基層就業高校畢業生的後顧之憂。崗位設置重點向基層一線傾斜,對縣級基層事業單位正高級專業技術崗位、鄉鎮事業單位副高和正高級專業技術崗位,實行“即評即聘”。並強化職稱評定的基層實踐導向,省、市級醫療衛生、教育、農業機構技術人員晉陞中級職稱前,須到縣級及以下單位累計服務1年以上;晉陞高級職稱前,須到縣級及以下單位連續服務1年以上,累計服務2年;縣級醫療衛生、教育、農業機構專業技術人員晉陞中級職稱前,須到鄉鎮累計服務滿1年以上

按照有關規定,高校畢業生從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招錄(聘)到機關事業單位或其他用人單位工作時,及時轉移其社會保險關係,繳費年限合併計算。我省還支持高校畢業生從事多種形式的靈活就業,對離校1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後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給予一定數額的社會保險補貼,補貼標準原則上不超過其實際繳費的2/3,補貼期限最長不超過2年。在艱苦邊遠地區、少數民族地區鄉鎮單位服務3年以上的高校畢業生,按規定享受下基層學費補償、助學貸款代償政策。對到農村基層急需緊缺專業(行業)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可給予專項安家費,並納入縣級公共租賃住房的保障範圍。高校畢業生在基層就業創業的,可在我省城鎮落戶。技師學院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職業教育類畢業生可參照高校畢業生享受相關就業補貼政策。(記者 王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