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大運河等39處文物保護單位劃出“保護圈”

2018-03-07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張漫子)北京市第九批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6日公佈,為大運河(北京段)、貝家花園等39處文物保護單位劃出“保護圈”。

在新公佈的39處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圈”中,有32處為新劃定的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其中大部分是2011年3月北京市公佈的第八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包括全聚德烤鴨店門面、清代自來水廠、瀏陽會館等。

值得一提的是,名單裏還包括大運河(北京段)。2014年,從南到北全長1794公里的大運河成功申遺。這條世界上最長的人工河道在北京留存有40處物質文化遺産,通惠河故道、積水潭、東不壓橋遺址等,都將劃出“保護圈”。

這份名單中,有7處修訂了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包括西交民巷近代銀行建築群、明北京城墻遺址、長辛店“二七”大罷工舊址、通州近代學校建築群、焦莊戶地道戰遺址、房山大白玉塘採石場遺址和京張鐵路南口段至八達嶺段。

“保護圈”不僅要亮出來,還要作出標誌説明、建立記錄檔案,並區別情況分別設置專門機構或者專人負責管理。北京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一處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範圍和建控地帶,都要根據文物保護單位的類別、規模、內容以及周圍環境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合理劃定,並在文物本體之外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確保文物保護單位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