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中國鐵路“領跑”世界——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

2018-03-07 2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讓中國鐵路“領跑”世界——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

“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高鐵再次引發關注。春運中,百姓也切實感受到鐵路出行的新變化。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回應了社會關注鐵路的眾多熱點問題。

鐵路事業實現重大跨越

陸東福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鐵路事業實現了重大跨越和加快發展,大家的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鐵路建設加快推進。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7萬公里,其中高鐵營業里程達到2.5萬公里,“四縱四橫”高鐵主骨架提前建成並成網運營。

技術裝備世界領先。我國鐵路電氣化率、復線率分別達到68.2%、56.5%,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鐵路技術裝備實現升級換代,動車組上線運營達2980組。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世界領先的技術創新成果。

技術經濟水平全面躍升。路網運輸能力和效率顯著提升,主要運輸經濟指標穩居世界第一。高鐵帶動了沿線經濟增長和相關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了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産生巨大的溢出效應。

以改革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

2013年鐵路實施政企分開以來,鐵路系統從總公司到所屬18個鐵路局建立了管理制度體系。去年又順利實施了鐵路局公司制改革和總公司機關組織機構改革,制定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和新建鐵路項目吸引社會投資暫行辦法,同時大力推進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目前,一些改革成效已經顯現,一些改革重點已經破題,鐵路改革正處在關鍵窗口期,急需我們堅定不移地深化推進。”陸東福説。

他表示,一方面加強黨對國鐵企業的全面領導,正確處理好政府、企業、市場三者的關係。另一方面加快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現代國鐵企業制度和運行機制,力求取得新突破,推動中國鐵路高質量發展。

儘快完成總公司公司制改革;積極推動鐵路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鐵路資産資本化股權化證券化改革,探索推進鐵路企業發行資産支持證券工作;研究以路網運營企業、專業運輸企業及非運輸企業為重點的資源整合、資産重組、股改上市等方案,推出一批對社會資本有吸引力的項目;繼續深化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鐵路網與互聯網的融合發展,增強鐵路企業發展活力。

打造智慧高鐵

去年,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高速動車組“復興號” 以350公里的時速在京滬高鐵率先投入運營。百姓期盼有更多的“復興號”開進自己的家鄉。

陸東福表示,目前鐵路已開行不同時速的“復興號”動車組79對,通達23個省會級城市。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快“復興號”系列産品的研發應用,到3月底開行對數將增加至85.5對,年內還將組織更多的“復興號”動車組上線,不斷擴大“復興號”開行範圍。

未來的高鐵什麼樣?將達到怎樣的規模?

陸東福説,基於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我國高鐵未來將向智慧化方向發展,實現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高速鐵路技術的集成融合。“未來的中國鐵路,要達到三個世界領先:路網規模和質量世界領先,技術裝備和創新能力世界領先,運輸安全和經營管理水平世界領先。”陸東福説。

未來幾年,鐵路建設投資仍將高位運行,有序安排,每年都會有數千公里新線投産運營。到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15萬公里左右,基本覆蓋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鐵3萬公里左右,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力爭到2025年,鐵路網規模達17.5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3.8萬公里左右;到2035年,率先建成以“八縱八橫”為骨架的發達完善的現代化鐵路網,基本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鐵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為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強大運輸保障。

穩步推進中國鐵路走出去

陸東福指出,2018年要在三個方面推動中國鐵路更好地走出去,更好地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和“一帶一路”建設。

推動中國高鐵標準走出去。鐵路總公司近年來主動參與國際標準制修訂工作,截至去年底共主持參與國際標準化組織、國際鐵路聯盟重要國際標準55項,成為國際鐵路標準制修訂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國高鐵標準在印尼雅萬、中泰鐵路等項目得到積極應用。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化鐵路標準國際化工作,擴大中國標準的國際影響力;以“復興號”動車組為重點,加強重要知識産權運營管理和海外佈局。

推動中歐班列物流品牌走出去。截至今年2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已突破7200列,開行線路達61條,國內開行城市達38個,可到達歐洲13個國家、36個城市,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成果。下一步,將充分發揮七國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和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國際國內兩個平臺作用,推動中歐班列穩定增長和高質量發展。

推動鐵路建設項目走出去。2017年,鐵路總公司充分發揮牽頭作用,加大境外鐵路項目組織實施力度,印尼雅萬高鐵已有10多處工點先行開工建設,中老鐵路已實現全線開工,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段、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建設,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輕軌工程項目務實推進。下一步將全力推進印尼雅萬高鐵、匈塞鐵路全線開工建設,做好馬新高鐵投標和莫喀高鐵前期合作相關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