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紅海行動》背後的真實故事 ——對話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

2018-03-07 22: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紅海行動》背後的真實故事 ——對話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

新華社記者 潘潔、郝曉靜

影片《紅海行動》在春節期間熱播。這部電影以“也門撤僑”事件為背景,講述了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奉命執行撤僑任務,兵分兩路進行救援,同時阻止恐怖分子不法行動的故事。

那麼,現實中的也門撤僑行動背後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面對各類海外風險,中國公民應該如何防範和應對?新華社記者近日獨家專訪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

記者:春節期間電影《紅海行動》熱映。您和您的同事有沒有經歷過類似的海外撤僑事件?

楊舒:我看過這部電影。電影的背景是真實事件,就是2015年我國組織實施的也門撤僑行動,但電影的主要情節均為虛構,這次撤僑行動中沒有中國公民被綁架,我國軍事人員也沒有在也門境內執行武裝行動。

類似的撤僑行動近年來有不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就先後組織實施了10余次人員撤離行動。也門撤僑行動是我國第一次動用海軍軍艦作為主要交通運輸工具。

記者:也門撤僑行動中有哪些讓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楊舒:2015年3月,也門一片戰火,當地600多名中國同胞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我國駐也門大使館第一時間向國內提出建議,儘快撤離在也門中國公民。當時,我駐也門使館和駐亞丁總領館的外交官們白天冒著槍林彈雨四處奔走聯絡駐在國當局,協調軍艦進入也門的手續,組織同胞集結撤離。晚上,他們只能睡兩三個小時,睡覺地點則是家裏相對安全的衛生間。

有個事讓我印象深刻。有一次,外交部幾個同事跟駐亞丁總領館的馬冀中領事通電話。説著説著,突然一聲低沉的響聲,然後便沒有了聲音。過了10多秒鐘,那邊才重新傳來馬領事的聲音。那句話我至今記憶猶新——“不好意思,剛才附近有個炸彈爆炸,把我的手機震掉了,咱們接著説”。外交官在非常危險的情況下想到的仍然是工作,是同胞的安危。

記者: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熱線——12308,您能否具體介紹一下這個熱線?身處海外的公民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撥打此熱線求助?

楊舒:12308熱線全稱是“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這是外交部為中國公民提供領事保護與服務的一條政務熱線,每天24小時不間斷運行,全年無休為公民在海外提供零時差、無障礙的領事保護與服務。這條熱線與我國在全球的260多個駐外使領館聯通,可以及時將求助人相關信息發送至相關使領館跟進。

中國公民在海外遇到緊急情況如重大事故、自然災害等,或合法權益受到侵害依靠個人力量解決不了時,可以通過12308向駐外使領館求助。

記者:近年來,中國公民和企業走出去的數量迅猛增長。有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突破1.3億人次。您認為中國公民在出行前應如何防範海外安全風險?

楊舒:外交部及有關駐外使領館會通過中國領事服務網、“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發佈安全提醒。提醒分為三個級別,由低到高分別是“注意安全”“謹慎前往”和“暫勿前往”。截至目前,發佈“暫勿前往”的包括利比亞、也門等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希望中國公民不要因私貿然前往。如中國公民在“暫勿前往”提醒發佈後仍堅持前往有關國家,有可能導致當事人面臨極高安全風險,並將嚴重影響其獲得協助的實效,因協助産生的費用由個人承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