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高質量發展,政府要當好“服務員”——來自福建代表團審議現場的觀察

2018-03-08 0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推動高質量發展,政府要當好“服務員”——來自福建代表團審議現場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 鄭良、黃小希、王成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政府要怎麼做?這個話題,成為福建代表團代表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的熱點之一。

“我們始終踐行‘馬上就辦’工作作風,積極推進‘數字福建’建設,持續提升政府效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促進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在福建代表團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長唐登傑説。

“這些年政府辦事效率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持續優化,企業辦事方便了很多。”全國人大代表、三棵樹塗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傑深有感觸,“政府服務‘馬上就辦’、辦事‘最多跑一趟’等理念正在各地落地生根,以往要跑多個部門、十天半月才能辦下來的證照一個多小時就能辦好。”

洪傑説,政府辦事效率提高、主動服務意識增強,企業和政府打交道不用琢磨拉關係甚至請客送禮,專心研究市場、搞研發創新,以工匠精神做好産品,近年來還先後從各級政府獲得創新扶持資金上千萬元,通過創新驅動轉型升級,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在市場競爭中搶得先機。

閩南泉州是製造業大市,近年來,泉州的紡織鞋服、建材家居等傳統優勢産業也面臨産能過剩、競爭激烈、企業研發能力不足等發展瓶頸。全國人大代表、泉州市長康濤説:“我們以實施‘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為抓手,促進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突出高效率、高質量、低成本製造,打造良好産業生態圈,解決企業‘留下來、發展好’問題。”

“推動高質量發展,政府要做好服務、引導工作。”康濤説,近年來,泉州通過主動對接實施國家數控一代工程,引導企業開展大規模機器換工。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家規上企業參與數控化、智慧化改造,減少勞動用工30%以上。

“營商環境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唐登傑説,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要繼續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全面推行網上審批、智慧審批,全面推進“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