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海濤代表:打造中歐班列品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2018-03-08 0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李錚、鄒明仲)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海濤建議,從做好港口、物流和鐵路的無縫對接,自貿區和鐵路的融合入手,全力打造中歐班列品牌,讓鐵路助力遼寧更好地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

2015年至2017年三年間,從遼寧始發的中歐班列共開行757列,累計7.5萬標箱。張海濤説,中歐班列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標誌性成果。

隨著中歐班列開通,目前電子、化工、服裝、機械設備、汽車配件等多個品種已通過時間比海運短、費用比空運少的鐵路運往歐洲。從歐洲回程時,已經形成以汽車配件為主的固定貨源,實現了滿載往返。

張海濤説,中歐班列不僅是物流通道、貿易通道,更是橋梁和紐帶,為實現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帶動更多遼寧裝備、産品、技術和服務“走出去”,增強了發展新動力。

為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張海濤建議應在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港口物流基地建設、加深鐵路和自貿區融合度等方面入手,繼續精心打造中歐班列國際物流品牌。

圍繞中蒙俄經濟走廊構建了從遼寧港口直達邊境口岸的鐵路大通道後,張海濤建議從補齊物流設施短板,促進物流銜接“無縫化”入手,全力打造鐵海聯運通道。目前,中國鐵路瀋陽局正在長興島港、葫蘆島港、綏中港、盤錦港建設港前物流基地,遼寧新建和擴建的物流基地達到41個。

另外,張海濤建議,加深鐵路與自貿區建設的深度融合也是實現區港聯動、鐵海聯運的關鍵。據介紹,中國鐵路瀋陽局正在與中外運公司聯合組建中歐班列平臺運營公司,力爭到2018年底前,實現瀋陽片區中歐班列周發2列回2列的目標;正在規劃建設營口鐵路保稅物流園區和營口鲅魚圈港到營口綜保區的專用鐵路。

張海濤説,我們將發揮遼寧自貿區制度創新優勢,打造集裝箱國際聯運新模式,將鐵路加快引入瀋陽、大連、營口片區綜合保稅區,建設鐵路綜合保稅物流基地,擴大中歐班列開行規模,助力遼寧更大範圍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