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

2018-03-08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

新華社記者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作出新規範,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上,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實踐,使我國憲法更好體現人民意志,更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出席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圍繞憲法修正案草案認真審議、熱烈討論。

代表委員一致認為,我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修改憲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符合黨心民心、得到黨內外高度贊同,對於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對於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憲法修改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審議討論中,代表委員們堅決擁護、完全贊成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認為憲法修正案草案充分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推進理論、實踐和制度創新的重大成果,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赤峰市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説:“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載入憲法,順應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需要,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名基層代表,我衷心擁護憲法修改。”

“在新的歷史方位下,修改憲法恰逢其時。”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説,“在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我對憲法修正案草案完全贊成、堅決擁護。”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李秉榮表示,修改憲法是為了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大作用。根據黨的十九大精神對我國現行憲法作出必要的修改完善,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新經驗、新成果通過國家根本法確認下來,使之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為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活動準則,必將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實的憲法保障。

回憶起憲法修正案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時的情景,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校長高新才十分振奮:“人民大會堂內響起熱烈掌聲,這充分説明了全體代表對憲法修正案草案的高度認可。”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依法治國,從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厲行法治,對加強和完善社會主義法治的理論認識和探索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修改憲法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代表在審議中表示,憲法修正案草案內容順應時代要求、體現民情民意、符合國情實際,全軍官兵衷心擁護。全軍官兵將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憲法意識,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而努力奮鬥。

全國人大代表、陸軍某特種作戰旅政委武仲良説:“修改憲法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必將進一步激發全軍官兵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努力奮鬥。”

為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大作用,有必要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

我國憲法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和基本規律,就是憲法必須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而不斷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河東區委書記李建成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對於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意義重大。

“憲法修正案草案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從社會主義本質屬性的高度,確定了黨在國家中的領導地位,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證,將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説。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呂紅兵認為,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是著眼于健全黨和國家領導體制,在憲法上作出制度安排。

呂紅兵説,黨的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的任職規定保持一致,是符合我國國情、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設計,是保證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領導人“三位一體”的制度安排,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利於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有利於堅持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

“憲法修正案草案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容,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有利於引領全黨全國人民把握規律、科學佈局,在新時代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市長張建慧説。

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作出新規範,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代表委員們表示,憲法修正案草案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體現實踐發展和時代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孫憲忠表示,憲法修正案草案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增加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等,是站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行穩致遠提供堅實保障。

“憲法修正案草案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體現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機統一。”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彭靜説,這必將為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奠定堅實憲法基礎。

“從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到充實完善愛國統一戰線和民族關係,再到充實和平外交政策,憲法修正案草案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國政協委員、青海民族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李莉娟深有感觸地説,“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憲法修正案草案在‘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中增加了‘和諧’二字,反映了黨中央對民族關係的高度重視,我深受鼓舞,也將盡我所能去維護和加強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民族關係。”

全國人大代表謝勇説,這次憲法修改嚴格按法定程序進行,既遵循了憲法法律的發展規律,更是恪守法治精神的體現,確保憲法修改符合民主法治程序。

我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這是我國憲法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也是一條基本規律。代表委員們認為,回顧我國憲法制度發展歷程,我們愈加感到,我國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鬥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闢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由憲法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以更好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是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