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水環境水生態持續改善

2018-03-08 09:20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清澈的江面上,波光粼粼、鳥兒嬉飛,兩岸綠樹芳草,百花爛漫……隨著邕江綜合整治工程穩步推進,邕江兩岸正逐漸成為水清岸綠的生態區、風景秀麗的景觀帶、人水和諧的休憩園。2017年以來,我區全面推行河長制,水環境水生態持續改善提升。截至去年底,全區52個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6.2%,森林覆蓋率達62.28%,植被生態質量和植被生態改善程度居全國前列。

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以來,我區積極組織全區各級各有關部門深入開展清河行動,切實解決江河湖庫管理保護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了全區河道採砂和江河湖庫執法專項檢查,並聯合湘粵兩省開展交界水域漁政和採砂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捕撈、非法網箱養魚、非法採砂行動。同時,開展“清廢打假促達標”“鏟污除險衛家園”“督政促企保藍天”等專項行動。南寧、貴港、百色組織對鬱江幹流實施清河行動;北海、欽州、玉林大力推進重點流域綜合整治,有力打擊了破壞水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維護了八桂大地江河安瀾。

同時,我區以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為契機,積極開展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于2017年5月制定實施《自治區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全面開展水功能保護區劃界工作。大力推進漓江、九洲江、南流江、欽江等重點流域綜合整治,投入治理資金19億元,推進污水處理項目建設,強化畜禽養殖污染整治,促使重點流域水質指標得到顯著改善。2017年,九洲江兩廣交界石角斷面主要水質指標均達地表水Ⅲ類標準,獲得了環境保護部華南督察局的肯定和廣東省高度讚揚。柳州市以生態景觀廊道作為建設重點,投入50億元打造了“百里柳江、百里畫廊”響亮城市名片;賀州市強力推進以“一江九河連七湖”為重點的賀江水系生態修復項目建設;來賓市大力推進西江來賓段生態走廊建設;崇左市以花山岩畫入選世界文化遺産為契機,大力推進左江流域環境整治工作……

推行生態養殖,護航綠水青山。2017年,我區組織開展水産養殖禁養區和限養區劃定工作,投入1.26億元用於發展各類生態養殖項目;組織實施生態養殖春季大行動,大力推廣應用生態健康養殖技術和模式;加強水生生物資源養護,舉辦增殖放流活動18次,放流各類魚苗1100多萬尾,努力恢復水生生態系統。經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區生態養殖推廣取得了長足進步,原有水産養殖模式全面轉變,保護了我區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維護了江河湖庫水生態環境安全。(記者/周映 通訊員/駱遠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